河北省普法制度体系渐趋完善

2020年12月04日08: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普法制度体系渐趋完善

“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独唱”变为“大合唱”

河北省普法制度体系渐趋完善

围绕中心工作,持续推进法律法规宣传;创新普法形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聚焦重点对象,推动宪法法律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2016年以来,河北省将“七五”普法工作纳入法治河北建设的蓝图中谋划推进,认真组织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规章制度。“七五”普法期间,省委、省政府印发规划,省人大常委会及时作出决议,推进“七五”普法工作,为“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省司法厅、省法宣办出台了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意见等系列配套文件,各地各部门积极结合实际制定了系统的规划或落实意见,全省上下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普法制度体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推动“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落地见效;全省各市、县(市、区)也都建立了清单或相关制度,努力把普法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变普法主管部门“独唱”为各部门“大合唱”。五年来,河北省各地各部门先后组织成立省、市、县普法讲师团186个,发展普法志愿者队伍6万多人,培训普法骨干1.3万余人次。

围绕中心工作,聚焦重点对象,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五年来,河北省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2022年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建设、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大气污染防治等主题,聚焦全省各级干部、青少年、企业职工和农村社区群众等群体,突出宣传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河北省先后组织开展了“三地携手迎冬奥,法治宣传助发展”“加强农村法治宣传,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等主题活动;举办了京津冀三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协同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研讨会;部署开展法治宣传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加强法治冬奥建设等工作;开展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专题法治宣传等,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聚焦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将学法用法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七五”普法期间,河北省共举办4次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内容涵盖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行政法规等内容,累计超过320万人次参加了考试。

聚焦青少年群体,全省中小学普遍开设法治课程,配备了专(兼)职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1.3万余名,将法治课教师培训纳入“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了法治情景剧、法治精品课、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命名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330多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全省共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场所300余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

聚焦农村和农民群众,河北省全面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和十户普法宣传员制度,共聘请法律顾问1.7万多名,稳步推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选拔“法治带头人”,引导农民依法参与村民自治和其他社会活动,依法规范生产生活秩序、表达利益诉求、妥善解决矛盾纠纷,广大农民群众遇事找法的意识明显提升。积极开展示范创建,推进基层依法治理,“七五”普法期间,河北省共打造了110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和62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创新方式方法,丰富载体形式,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五年来,河北省以新媒体普法为带动,积极创新法治宣传的载体和平台,大力推进“互联网+”普法宣传,构建了报、网、微、端融媒体法治宣传新平台,“掌上普法”“指间普法”成为普法新时尚;打造了一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责编:方童、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