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首部环保题材杂技儿童剧首演

2020年12月02日09:0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杂技讲故事一样很好看”

河北省首部环保题材杂技儿童剧首演

“杂技讲故事一样很好看”

11月27日,河北省首部环保题材杂技儿童剧《绿色动员令——垃圾分类》在省会天缘剧场首演。 记者曹铮摄

扫码看视频。视频摄制: 记者曹 铮

“随着人们审美观的变化,杂技艺术也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将杂技与剧目题材相结合就是一种创新。事实证明,杂技讲故事一样很好看。”11月27日,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河北省首部环保题材杂技儿童剧《绿色动员令——垃圾分类》首演。看着沉浸在演出中的现场观众,省杂技团团长魏银拴觉得,他们的杂技剧探索之路走对了。

近年来,河北省杂技团一直在探索用杂技“讲故事”。从原创节目《圣坛祭》《雏凤凌空——女子集体车技》《诗画韵——蹬伞》,到大型专场晚会《故乡》《奥运情缘》《印象花木兰》,再到原创杂技儿童剧《熊猫历险记》《蔬菜总动员》《猴王出世》、历史题材杂技剧《梦回中山国》、环保题材杂技儿童剧《绿色动员令——垃圾分类》,该团不断通过合理的故事架构,把杂技演员高难度的动作技巧和情节的发展巧妙结合起来,创排了一批深受业界和观众喜爱的原创杂技节目。这种新样式的杂技舞台剧,让观众在被人物、故事和其背后历史文化所吸引和感动的同时,还体会到杂技所呈现出来的超然绝妙和美感。

“创新是市场的需求,也是观众的需求,更是杂技艺术自身发展的需求。”魏银拴认为,杂技艺术要想赢得观众的喜爱,必须与时代同步。近年来,杂技越来越向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无论是单个节目还是杂技剧,都在技艺与故事情节中寻找契合点,借助舞蹈、音乐、戏曲等其他艺术表现形式实现创新创造。这一发展方向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杂技长于技巧而不擅于叙事,是不争的共识。把高难险的技巧与剧情相融合,使其成为情节连贯、逻辑清晰的杂技剧,难度很大。“技艺与故事情节的融合涉及怎样创新性地化用传统,提炼符合杂技创作规律的表达体系。”魏银拴认为,二者应该是互相推动、互相促进的。

除了表现形式的变化外,杂技剧也呈现出关注时代热点的发展趋势。比如环保题材杂技儿童剧《绿色动员令——垃圾分类》,围绕垃圾分类常识和环保意识的树立展开故事,以艺术的方式助力生态文明建设。该剧编导周海霞认为,杂技艺术的“技”,本身就具有吸引观众目光的先天优势,而杂技剧将思想性、艺术性与观赏性融为一体,其强烈的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更容易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艺术的生命在于创造创新。魏银拴表示,不断创新是时代赋予每一名杂技艺术从业者的责任。“杂技并不具备语言功能,通过不断尝试,我们赋予了它新的活力,让杂技剧也能讲好时代故事。”(记者曹铮)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