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之五

宝塔医疗不计得失扩产能:多产一只口罩 减少一份风险

2020年12月03日15:4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动。

2020年11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药月。在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节点,我们将带大家回顾河北省药品监管部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的药监故事。

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展现疫中河北药监人的药监精神、药监力量,体现河北省作为医药大省的硬核担当。

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供图

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2月3日 电 (付兆飒)一条条全自动生产线满负荷运行,一只只口罩快速地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一名名“全副武装”的员工在有条不紊地操作着设备……近日,位于河北省定州市的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新建的10万级净化车间内,一派繁忙生产的景象。

春秋已去冬又至,殊不知在这井然有序的生产背后渗透了110名宝塔人的心血,凝聚了宝塔人无数个日日夜夜的汗水。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过去。

2020年1月22日,接到沧州等地关于医用口罩的紧急订货信息后,在已放假的情况下,公司连夜召开生产调度会,组织员工放弃春节假期。从1月23日开始,公司全体党员驻厂督导生产工作,从原料供应、生产计划、产品流通等各方面提供支持、服务和保障,随时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全力做好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等防护物资生产保供。1月25日,公司参加了省药监局医用物资生产企业紧急调度会,进一步了解了疫情形势,更加坚定了全面复工复产的决心。在省药监局驻厂工作组的积极协调指导下,医用口罩包装的问题解决了,熔喷布原料有着落了,产品出厂检验更加细致……

为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公司停止了医用橡皮膏、外科纱布敷料等产品的生产,搁置了之前已经收到的来自全国各地的许多订单,全员投入生产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中。

“我们第一时间想方设法减少对方损失,一方面发通知函,求得对方理解和信任,另一方面积极退款。”公司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马忠华坚定地说,“有国才有家,疫情当前,必须顾全大局!我们有损失是肯定的,但不管怎样都得先保证一线口罩供应,国家大义面前,个人的得失算不了什么!”

生产线不够,又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全国各地都在严格落实隔离措施。马忠华亲自去广州设备厂购买口罩生产设备,公司医用外科口罩生产线由5条扩建为15条,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由1条增加到2条。同时,新上实验设备12台,新增灭菌设备2台,单日灭菌达120立方。新增10万级净化车间1500平方米,有效确保了口罩生产数量和质量。

口罩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灭菌,将口罩从生产线搬运到灭菌柜,看似是一份十分简单的工作,但每箱口罩重15公斤,每天要搬运400箱,一天下来就是6000公斤。而这样的重活儿,公司老党员王志强一干就是6个月,每天都是24小时在厂子盯着。

“过去口罩只占企业产品份额的20%,每天只开一次炉。疫情发生后,公司全部转产口罩,24小时不间断,他也跟着机器一起连轴转。”王志强说道,从装锅到出锅大概需要12个小时,这一天只能灭两锅,往后错一个小时,这一天的任务就完不成。

党员们冲锋在前、感召全体职工群众凝聚在党旗下,筑起抗疫的坚固堡垒。十余名职工递交入党申请书,成为生产一线的骨干。“虽然我现在不是一名党员,但我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努力工作。”连着好几天不回家的入党积极分子张娜表示,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据马忠华介绍,自疫情防控以来,公司生产口罩总量已经超过一亿,向中央收储单位提供口罩204.9万只、省级收储单位提供口罩500万只、市级疾控提供口罩600万只,有力支援了各地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面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这一荣誉称号,马忠华表示,“作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宝塔医疗能为抗疫一线提供防护囗罩,能被国家需要,被人民需要,是我们的光荣,是一种至高的荣誉和责任。”

(责编:付兆飒、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