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保定分行:驻村扶贫之路

2020年11月27日11:0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要想富 先修路

河北省保定市龙王水村是2014年确定的深度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户,共计81人,帮扶工作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根据之前的驻村扶贫经验,工作队爬沟上坎,走家串户,开展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工作。龙王水村田间公路狭窄,长满了杂草,农业机械通行困难。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经过工作队调查研究,决定先从路上下手,为村民打通脱贫致富的通道。在市分行党委的积极支持和多方协调下,工作队筹措资金16.5万元,拓宽了该村3公里田间公路,完成650米进村道路护坡建设及路障清理工作。路通了,心宽了,脱贫致富的大道敞开了。

边“输血”边“造血”

开展“一对一”帮扶是驻村工作队的常态化工作。逢年过节,队员们都会拎着大包小包的米面油、棉衣、生活用品到贫困户家中,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手中。平日里,龙王水村小学也经常收到队员们送来的书籍、学习用品、运动器材等物品。但队员们深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一定要让村民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脱贫致富。龙王水村有耕地面积385亩,村民收入来源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工作队按照当地扶贫产业发展规划,结合本村实际,决定集中精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项目。在市分行党委的支持下,工作队先是邀请了保定市职业技术学院教授以及养殖公司技术手把手教授村民玉米种植、红薯栽培技术和养猪技术,帮助村民进行果树改良,嫁接甜柿2000多棵;今年,又出资10万余元助力村子打造中药材特色种植项目,并配合村两委做好肉狗养殖示范园建设,稳扎稳打,努力为农户增收创造条件。有了知识、技术,龙王水村种植、养殖产业从小到大,成功打造“一村一品”。

用真心 暖民心

刘保良的妻子和儿子都患有严重的脑部疾病,不能下地干活,更别说外出打工了,一家人的脱贫工作成了村里的大难题。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着手解决,先是租车带刘保良的妻儿到保定市区医院做残疾鉴定,再是到县残联办理残疾证,最后成功向当地政府申请到每月252元的残疾补贴,保障了一家人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刘保良抹着眼泪对工作队说:“多亏了你们一趟一趟的跑,我们一家子终于能吃饱饭了!”

工作队员们从点滴做起,坚持为村民做好事、办实事,为全村墙壁制作了崭新的标语制、为常住人口购置了炕单、为村文化广场添置了液晶电视、接送就医不便的村民到县城就医等。用乡亲们的话说:“看见工作队,心理就有底!”

三年来,农行驻龙王水村工作队摸实情、办实事、解民忧, 让老百姓看到了农行的务实精神和工作效率,也看到了党和政府的真切关怀。此时此刻,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干部们仍然扎根龙王水村,和乡亲们一道前行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农业银行河北保定分行供稿 尹乙默)

(责编: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