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中的农行力量

农行河北分行:打造旅游扶贫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27日10:5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在河北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内,村民段春海正在自家经营的农家院里忙里忙外,随着景区的繁荣发展,他的农家院近年来客流量不断增加、收入节节攀升。不久前,段春海从农行顺利申请到了农户小额贷款,把农家院从之前的20间客房扩建到50间。“咱们这好山好水、交通方便,节假日城里人都喜欢来,现在又有了农行的支持,肯定能越做越大!”段春海自信地说。

涞水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辖内旅游资源丰富,国家5A级景区——被称为“北方小桂林”的野三坡就坐落于此。正是这样一处人间仙境在2012年的“7.21”暴雨洪灾中遭遇重创,道路被毁,景点被淹,景区被迫停业将近一年。景区重建和升级改造急需资金支持。2013年,农行涞水县支行开通绿色通道,紧急向河北野三坡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投放1亿元景区升级改造贷款,用于景区内拒马河沿岸设施建设和百里峡景区、龙门天关景区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景区游客接待能力明显提升。2018年接待游客380万人次,门票收入1.3亿元,带动产值20亿元;2019年接待游客400万人次,门票收入1.8亿元,带动产值23亿元。近年来,涞水县依托野三坡景区的优势资源,推出了旅游规划带村、旅游业态带村、基础设施建设带村、旅游环境改善带村、旅游培训带村、旅游营销带村、资产平台带村的“七带”举措,同时以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双带”方式,培育旅游相关产业,推动全县脱贫增收。2019年5月,涞水县实现脱贫摘帽。

这几年,农行河北分行积极配合文化和旅游部相关举措,与各地文旅部门加强合作,确定了共同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旅游的目标方向,在河北省各地不断完善旅游产业金融服务。“县里提出‘景区带村’发展思路后,支行立即组建团队,对景区周边乡镇逐户走访摸底,筛选有经营能力的贫困户发放农户小额贷款,在真金白银的投入下,乡亲们的产业越来越红火,我们的员工也很自豪。”农行涞水县支行行长李晨潮开心地说。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末,涞水县支行累计投放三农贷款30.85亿元,其中绿色贷款2.29亿元,农户贷款3.14亿元,精准扶贫贷款1.4亿元。

在推进“双带”的同时,近几年,涞水县大力推进“四起来”发展模式,即依托旅游业把产业培育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把利益联结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

几年前,吕家村村民段克新开始种植红富士苹果,发展采摘游项目,急需资金扩大产业规模。农行涞水县支行了解到他的需求后,先后多次向他提供贷款支持累计100余万元,现在的他成了致富带头人,几十名村民在他的的带领下实现了脱贫增收。

旅游促进产业繁荣,金融助力区域升级。涞水县漫山香茶叶加工公司是以野三坡特色野山茶及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为主的公司,与野三坡景区融合发展,融入景区营销大局、产品体系,发展势头良好。为扩大生产规模,公司负责人张立春决定进一步融资。农行涞水县支行了解到客户情况后,向张立春贷款32万元,扩大经营后,企业新吸收当地农民工20多人,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农行涞水县支行还向涞水漂来滩假日酒店有限公司投放2500万元贷款,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酒店升级改造,越来越多的游客感受到涞水的旅游品质正在不断提升。

随着“双带四起来”旅游扶贫效果逐步显现,野三坡景区内及周边村落乡村旅游业态日渐增多,并开始注重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红色主题、文化主题越来越“热”。山南村是抗日战争时期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所在地,萧克、杨成武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目前村里正在谋划发展红色旅游;拒马河水从峡谷中穿行东去,在两峰壁立的崖口两侧,有明朝时留下的摩崖刻石数十处,大龙门村挖掘摩崖石刻长廊、长城遗址等历史文化资源,带出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味道”;苟各庄村打造了野三坡七彩艺术小镇,在这里“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都是生活家”。

“政府的产业规划做到哪里,农行的金融服务就跟到哪里。”李晨潮行长表示,农行的工作人员将努力为涞水县的旅游产业发展多做些实事,为乡亲们带来更多财富。 (农业银行河北分行供稿)

(责编:方童、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