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谷魂》将登荧幕 讲述“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的故事

2020年11月27日23:3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7日电 (杨文娟)以“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为故事原型的影片《谷魂》近期拍摄完毕,并将作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片明年上映。该影片全方位、多角度再现了赵治海创造“张杂谷”,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的历程。

据了解,现年62岁的赵治海是中国知名谷子研究专家,他培育出的“张杂谷”系列曾填补世界空白,他也因此被誉为“杂交谷子之父”,业界有“南有袁隆平,北有赵治海”之称。

原型人物赵治海(右二)现场给演员讲杂交谷子品种。 制作方供图

影片《谷魂》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电影局支持,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河北省科学技术厅、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摄制。它是以“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为原型创作改编的传记影片,讲述了赵治海几十年艰苦努力、锲而不舍地研究杂交谷子,并最终找到了谷子光(温)敏不育的规律,研究出了世界上第一个谷子光(温)敏两系杂交种“张杂谷”的故事。

导演黄山表示,将一位享誉世界的农业科学家艺术化地呈现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电影剧本的编创、拍摄都是一次艰难的旅程。他称,在整个剧本的创作和影片的拍摄中,赵治海都全程参与,给与了最真实和专业的指导,希望这部电影可以启发观众,让观众了解现在的粮食形势,认识到粮食的重要性。

赵治海扮演者高锦(右)跟演员赵亮在地里看谷子出苗。 制作方供图

曾出演过《士兵突击》《热血之共赴国难》等作品的内地男演员高锦用一句话总结了他诠释的赵治海:“谷子是道光,我愿意追寻光奋斗一生,贡献一切。”高锦表示,赵治海作为一个农民展现了对家乡的热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展现了对党的忠诚,而作为一个科学家,他为了全人类吃饱饭作出贡献。赵治海代表了一代中国科学家对自己工作的敬畏,所以他值得所有人敬重。“作为一个演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这些正能量、把这种精神传承和传扬下去。”

据悉,目前该影片正在紧张制作,预计明年春天在全国各大院线上映,并将在各大网络视频平台播出。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