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之四

王强:战疫路上的“舍”与“得”

2020年11月28日07: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动。

2020年11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药月。在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节点,我们将带大家回顾河北省药品监管部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的药监故事。

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展现疫中河北药监人的药监精神、药监力量,体现河北省作为医药大省的硬核担当。

王强与荣誉证书合影留念。 受访者本人提供

王强(右二)和其他同事一起在涿州华诺救生装备有限公司帮扶检查。 受访者本人提供

大年初一,他告别出生仅24天的女儿,奔赴一线开展对口罩生产企业的督导帮扶;

大年初二,得知一直疼爱他的奶奶去世,他默默忍下泪水,继续坚持在廊坊康怡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完成检查……

他就是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疗器械监管处的王强,在“抗击疫情”这项大考中,他舍小家、为大家,以果断担当挑起重担,为全力保障医用物资的供应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赢得了属于自己的荣誉——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疫情就是命令!大年三十本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此时的王强却“钉”在自己的岗位上毫不松懈:紧急联系11家医用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前往省药监局开会;随即与处室其他人员一道奔赴各地开展督导帮扶,细致调研摸清底数,及时掌握口罩、防护服企业原材料库存、生产能力和恢复生产情况,并对企业落实医疗器械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进行全面检查。在疫情防控最艰难、防护物资供应最紧张的时刻,王强主动上前,多次奔赴邯郸、涿州等地,开展对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际华三五四三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督导帮扶,及时帮助解决转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我曾在张家口市康保县基层锻炼,我深知一线工作的实际和痛点。”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各种报表繁多,基层同志不堪重负。为减轻药监系统驻厂帮扶人员数据上报负担,提高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王强协调相关软件开发人员,利用已有“药安食美”app,开发“包联驻厂每日监管数据直报系统”。将《驻厂人员每日上报情况统计表》《河北省疫情防控用医用防护服产能情况统计表》《河北省疫情防控用医用口罩产能情况统计表》整合到一个手机app上,把驻厂监管员用在找电脑、填表格的时间放到抓实抓细监管工作上,把数据整理的工作交由后台系统完成,有效地减轻了基层的工作负担。

“组织需要我,我就要往前冲。”通过“名校英才入冀计划”定向选调到省药监局的王强在学术上独有专长。为疫区生产紧急医用物资防护服的邯郸恒永防护洁净用品有限公司,在之前主要做出口业务,很多资料均为英文,翻译起来是个令人头疼的活儿。王强在收到相关资料后,连夜开始翻译并联系国外同学逐句逐词核对,确保翻译质量。经过一夜奋战,王强把企业资料翻译成中文,并与国内标准一一对照,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我只不过是尽自己所能,为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

和其他在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药监人”一样,王强在坚守一线的背后也有着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为不影响他工作,家人隐瞒了他母亲因患病在一天中身体多次不适的消息;为了更好地投入抗疫工作,他把爱人和孩子送回娘家,在深夜加班后,为不打扰孩子休息,只能通过窗户看一眼……连续奋战在一线的王强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家庭,他只能通过手机上的一张张照片来与家人“云分享”女儿的成长,只能把对家人的愧疚深深埋藏在心底。

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他?王强说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一名药监人,坚守岗位,确保药械安全和医用防护物资的稳定供应,就是我的责任与担当。”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