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消防:善于创新的消防尖兵李国辉

2020年11月27日15:1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身量虽小却蓄积着满满能量,身着“火焰蓝”制服,目光炯炯,紧盯着仪表盘上的参数变化……工作中的李国辉显得格外专注。李国辉,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海滨路站装备维护修理技师,入伍15年,先后2次荣立三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0余次获嘉奖,累计创新发明六项,其中泡沫消防车泡沫液注入装置和消防机器人履带底盘减震成功通过审批,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

李国辉两项专利证书。

“因为我发现了之前装备技术上存在的一些不足,就想着能不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对装备进行改进,为战友们做点实事。”李国辉说在一线消防救援队伍,手工加注泡沫液操作工作强度大,体力消耗多,严重影响灭火作战效率。为解决这一难题,李国辉提出了泡沫消防车泡沫液注入装置的设想,通过反复试验、多次论证,不断地克服一个又一个的技术难题,突破一个又一个设计瓶颈,终获成功,大大提升了泡沫消防车泡沫液注入和消防机器人减震效能。

两项专利技术的申报成功,是秦皇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战员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一次次的模拟实战试用,一次次的精益求精,最终研发成功的结晶,也是支队党委狠抓后勤装备建设、提高装备作战效能的一个缩影。目前,两项专利技术已在灭火救援中得到灵活运用,有效提高了基层消防救援队伍的现代化水平和战斗力。

(责编:张晓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