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之二

3502:同心战“疫”显担当 铸“甲”护国尽忠诚

2020年11月25日17:3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编者按】药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安全用药月活动是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有效行动。

2020年11月,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用药月。在这一特殊年份的特殊节点,我们将带大家回顾河北省药品监管部门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启动应急审批、开展检查检验、督导检查药械质量安全,保证疫情防控一线药械物资需求及质量安全的药监故事。

近日,人民网河北频道推出《安全用药 战疫“冀”时》系列报道,展现疫中河北药监人的药监精神、药监力量,体现河北省作为医药大省的硬核担当。

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生产现场。高广亮摄

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生产现场。高广亮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6日电 2月3日,公司转产防护服,量产460件起步;

5天后,日产过万;

10天后,日产2.1万件;

15天后,日产3万件;

1个月后,最高日产达到5.6万套件……

己亥末,庚子春,发端于湖北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席卷全国。

从1月25日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502)领导参加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紧急调度会,到2月8日取得医疗器械临时生产许可、2月10日取得医疗器械应急注册证;从零起步到日产5.6万套,3502创造了非常时期国内医用防护服生产保障的奇迹,34天累计生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107万套件,向武汉等战“疫”前线发送100万套件,其中大部分配发到火神山、雷神山等重点抗疫医院,为广大医护工作者及时提供护卫生命的“金盔铁甲”。这背后凝聚着政府部门的全力支持以及企业员工的责任、奉献与担当。

“能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疫情当前,3502在第一时间打出“让党旗在防护服生产一线高高飘扬”“为白衣卫士铸护身铠甲,为战胜疫情做贡献”等标语口号,让央企成为武汉战“疫”前线医用防护服生产保障的主战场。

没有样品,没有资质,怎么办?3502从来没有生产过医用防护服,公司决定转产医用防护服消息一出,河北省药监局紧急协调找来了一件医用防护服样品。公司总工程师张素英来了,研究院院长刘壮洪来了,设计师、技术人员都来了。1月27日,开始编写医用防护服生产工艺标准和产品注册标准;1月28日,首件样品亮相。为确保符合标准、保证医护人员生命安全,党员技术骨干迅速开展攻关,设计、打版、工艺、试制,样样较真儿。1月30日,三款不同功能的防护服试制成功。

为早日通过生产许可证资质验收,科技部门不分昼夜,加班加点,边生产边跑办手续,2月8日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2月10日晚上十二点获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同时跟进筹建10万级洁净厂房和两个实验室。3502干出了医用防护服转产抢产的“火神山”速度。

没有材料,没有设备,没有人员,怎么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为紧急筹措原材料,购进母粒防静电熔喷布,总经理带队多地辗转,连夜奔波各省市。全国各地交通管制,3502第一时间报请开具了“路条”。没有地方吃饭,就泡一桶方便面,没有地方住宿,就在车上将就……

生产防护服需要一种关键设备——热风压条机,它的拥有量直接决定着产出量。3502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市场上有现货的马上下单付款;兄弟单位同行有的,只要能借到,有一台算一台;形势急迫,技术工人干脆将库存设备拉出来挨个修。

“生产会战,我们拼了。”在全国上下严密防控,大家都居家抗疫的时候,3502公司以3000人的“大汇聚”,展开了医用防护服生产的大会战。一夜之间,各分厂迅速由“军装绿”转产“天使白”,关键工序实施两班生产,成品数和发货量迅速攀升。

“厂长,我是党员,这场战役我要上。”“孩子放在奶奶家,家人让我别牵挂!”“厂长,我年轻,夜班我来顶。”职工们朴实的话语振奋着每个人的心。

面对疫情期间的家乡封路,六分厂F3组缝纫工李影影明知一旦出村就回不了家,仍然提前返岗,一直到三月上旬,她都没有回过家。节后班组复工率较低,李影影主动配合车间联系休假员工,使班组复工率很快达到80%以上。为了生产更多防护服、尽快满足一线医护人员的需要,分厂各班组粘条人员实行两班倒,人换机不停,李影影主动提出上最辛苦的夜班,她也是该分厂上夜班时间最长的一位员工……李影影就像是夜班职工的“主心骨”,只要有她在大家都感到心里踏实。

原三分厂职工薛静荣已经不在公司上班,听说防护服生产是一场硬仗,她就主动打来电话要求参战,到了现场,她发现生产太紧张,又打电话叫来了姐姐帮忙。在3502生产现场,一线“姊妹花”,生产“夫妻档”,上阵“父子兵”,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献真情……

同心战“疫”显担当,铸“甲”护国尽忠诚。在这场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3502为白衣战士铸铠甲,为战胜疫情做贡献,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央企爱党爱国为民担当的忠诚品格。(付兆飒、焦会利)

(责编:付兆飒、祝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