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进京启动“北京廊坊文化旅游周”推介文旅资源

2020年11月24日15:3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11月20-26日,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进京举办“北京廊坊文化旅游周”推介活动。中国旅游协会文旅投资分会会长、原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应邀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发表精彩演讲,廊坊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四级副处调研员蔡立新致辞并宣布“北京廊坊文化旅游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上对廊坊文旅资源进行了推介,集中推介了廊坊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四大主题精品线路,本次活动以“京津乐道 绿色廊坊”为主题,旨在提升廊坊文旅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激发北京市场消费潜力,加速廊坊文化旅游行业回暖回补。活动期间,将以多种媒体形式,面向北京市民展开全方位立体式宣传,吸引北京市民周末游廊坊。

提振消费信心 促进消费回补

2020年是全球经济面临多重挑战的一年。在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影响下,扩大内需变得更加迫切。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由此可见,“内循环”未来将成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最重要的战略方向,同时也将成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京津冀都市圈拥有近2亿人的旅游消费市场,再加上每年到京津旅游的4亿人次旅客,特别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深入推进,这些都为廊坊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本次在京举办文化旅游周,便是廊坊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具体举措。活动紧紧围绕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这一目标,推出了众多高品质、有内涵、新意足的文化和旅游产品,进一步为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更有力地激发消费潜力,激活消费市场,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热情,加快消费回补。

对此,彭志凯会长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目前廊坊市正着力打造的“京津冀休闲目的地”定位,与北京快节奏的生活工作方式形成互补,非常贴近实际,而且更有利于推向市场。

努力打造“京津冀休闲目的地”

近年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及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的推进,北京市民周末出游廊坊已经渐成风尚。廊坊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素有“京津走廊上的明珠”之美誉。境内7条铁路干线、8条高速公路和25条国省干道纵横交错,一小时车程内,坐拥首都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天津滨海机场三个国际机场和北方最大的海港—天津港。北京市中心到廊坊距离51公里,仅需40分钟。

蔡立新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廊坊坚持文化为魂、生态为本、旅游为体,积极构建“一核、三带、四廊、八坊”全域旅游格局,着力建设运河风情体验区、永定河田园观光区、洼淀生活休闲区“三大特色主题旅游区”,倾心打造并形成了“1134”文旅品牌体系,重点推出国际康乐旅游港、鲁能生态园、千亩樱花海、万亩荷塘等一批生态旅游项目,形成了“城在林中、路在树中、人在园中、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和“百园千村、万亩秀林”的绿化主框架,为廊坊文旅产业的发展注入了盎然生机。“相信廊坊一定会成为北京市民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廊坊市积极发动文旅企业,谋划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同时充分整合优质文旅资源,推出了四大主题的精品线路。本次廊坊文化旅游周,启动了六大媒体,以多种形式同期发布,面向北京市民展开一周全方位立体式的密集宣传,广泛传播廊坊文旅资源和主题形象,扩大廊坊文旅的知名度,方便北京市民朋友认识廊坊、了解廊坊、走进廊坊、体验廊坊。

乘内循环东风实现廊坊文旅发展的新飞跃

本次活动通过北京地铁电视、公交电视、长安街及周边地铁出入口滚动灯箱、重点商圈户外大屏、社区和酒店电梯电视、商场和餐饮场所电视进行宣传投放,覆盖长安街、CBD、中关村、望京、双井、朝阳门、东直门、王府井、西单、东单等众多优质商圈、社区,驻足北京市民的生活圈和工作生活行动轨迹,渗透到受众的每个生活细节,形成无间断覆盖,反复刺激目标受众的视觉神经,形成深刻记忆,加深感知,从而达到提升品牌形象、促进消费的目的。“北京廊坊文化旅游周”期间共计宣传覆盖1.2亿人次,每日在北京各大商圈的曝光次数达480次,办公楼社区等楼宇的曝光次数达21万次,平均每天接触人次为500万人次,总曝光量超过350万次,有力地在北京受众圈里提升和巩固了廊坊旅游品牌形象和影响力,增强了北京市民对廊坊的了解和印象。另外,“北京廊坊文化旅游周”推介活动会在腾讯、优酷等线上媒体同期进行。

本次“北京廊坊文化旅游周”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强化了廊坊作为“京津冀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定位,加深了京廊两地的沟通和联系,不仅有效宣传了廊坊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更为文旅市场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提振了廊坊文旅从业者的消费信心,有力促进消费回补。(刘欣 廊坊市文旅局供稿)

(责编:张晓博、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