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山山村架起“金桥”奔小康

2020年11月20日17: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立冬过后,河北省平山县观音堂乡下盘松村年过七旬的贫困户韩丑林储藏好过冬的白菜,就进入了农闲。他的心却闲不下来,先是搂了搂今年的收入:老两口种红薯卖了1000多元,笨鸡蛋零零散散也卖了2000元,养了两头猪收入8000元,还有入股合作社分红的1000多元,一年下来也有一万六七的收入。明年怎么干?他有自己的小算盘:今年市里专家给送来的红薯苗产量就是高,可惜自己只种了不到半亩,现在村里游客多,不愁卖,明年还得多栽点。

同样闲不下来的还有39岁的村支书宋海平。见到他时他正忙着联系设计公司:“村里得有个像样的农家乐,已经申请了县农行的“助农贷”,我先做个示范,带着大伙儿一块办。”正说着手机响了,是市农林科学院的老师联系准备在村里推广百合种植。“虽然忙但是心里有奔头!”

来自县市场监管局的驻村第一书记张文生说:“自从村里来了一批“金博士”后,在脱贫奔小康的路上,我们的步子就一天比一天快。”

他所说的“金博士”是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的扶贫专家们。

下盘松村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部深山区的观音堂乡,是“子弟兵的母亲”戎冠秀的故乡。红色资源丰富、绿色生态优良。过去,由于位置偏远、发展滞后,鲜为人知。村民守着“厚家底”却过着穷日子。

2018年在一次扶贫调研中,省金融市场协会的干部职工们来到了下盘松村,了解到村里的发展情况,他们以“英雄的故土不应贫瘠”的责任感和情怀自发实施起帮扶计划。

“一红一绿”,绘出发展新蓝图——经过深入调研,确定了发展思路:一方面扩大戎冠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影响,发展红色旅游,把人吸引来;另一方面以优质红薯、苹果等农产品为突破口,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打造高山绿色农业产业。

“架桥引路”,各方力量齐汇聚——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支持天津歌舞团和河北传媒学院创作歌剧《戎冠秀》,2019年在石家庄公演后,反响强烈,极大提高了下盘松村的知名度。请来了石家庄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专家,作了村里的“常客”,“金农合作”找到了种植连翘、无刺花椒、仁用酸枣、红薯等特色农业方向。“今年红薯产量达到15万斤,村民最高卖到1.5元每斤。”村支书宋海平说。在河北省金融市场协会带动下,各金融单位、西柏坡电力公司、石药集团、河北外汇管理局、退伍军人、志愿者协会等一大批团体和个人陆续前来参观学习,并主动加入帮扶队伍,采购村里农产品。

躬身笃行,扮靓形象优环境——协会筹措资金重塑了2.4米高的戎冠秀汉白玉雕像、竖起“戎冠秀家乡”的参观指引牌、千年古槐树石碑,组织捐助建设游客接待食堂厨房,游客休息棚、便民公厕、乡村小花园……手把手带领下盘松村打造红色旅游目的地。

“今年来村里参观的游客能达到两三千人,是往年的十几倍,村民的农产品不愁销,现在我们已经注册了统一品牌,明年还要发展特色民宿的。”说起这个红色山村的未来,宋海目光里平充满了期待。(任建丽)

(责编:实习生闫心怡、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