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入排查整治收尾期

石家庄:检查企业9867家次 整改问题隐患2.36万项

2020年11月20日12:0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现场。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0日电 (祝龙超)在今天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石家庄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成立督导执法组1070个,检查企业9867家次,整改问题隐患2.36万项。

据新闻发布人石家庄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德环介绍,根据国务院及河北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总体方案,石家庄市政府成立三年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各位副市长任副组长,37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市安委会印发了石家庄市“1+2+15”专项整治总体方案(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15个专项整治方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从2020年5月开始,至2022年12月,分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巩固提高四个阶段步骤进行, 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即排查整治的收尾时期。

王德环介绍,行动开展以来,石家庄市突出对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消防安全7个行业及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采取专家会诊方式,检查了175家重点危化企业,整改隐患1.1万项。完成对20家非煤矿山关闭任务和10座“头顶库”、2座尾矿库的安全智能监测系统建设。制定冶金企业重大风险管控方案387个、投入资金2500余万元进行机械防护能源隔离改造。查处“两客一危”“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以及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3.1万起。对206家建筑施工企业开展建筑施工安全巡查,查改问题隐患534项。停业整顿液化气石油充装单位5家、取缔非法充装站1家,排查整改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以及公共场所电梯安全隐患308项。对9374家社会单位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查改火灾隐患6296处。在旅游、燃气、电力等其他行业也结合实际,深入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此外,结合“双节”等重要节点,石家庄市安委会派出安全生产巡查组、督导组,对25个市直部门、23个县(市、区)三年专项整治方案制定及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巡查,并延伸抽查了127个乡镇、465个县直部门和323家企事业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督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全市共成立督导执法组1070个,检查企业9867家次,整改问题隐患2.36万项,依法实施处罚,通过深入排查整治问题隐患,有效遏制事故发生。

王德环表示,下一阶段,石家庄市将结合地域和行业特点,组织更加密集和贴近实际的行动,压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风险隐患。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联合执法等方式,深入包联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措施(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存在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