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人民报告系列访谈之二

王帅:不忘初心驻老区 牢记使命守太行

周博

2020年11月18日16:2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涉县地处太行深山区,是著名的红色革命圣地,涉县消防救援大队就驻扎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今天,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王帅与大家介绍涉县消防救援大队在“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和做法。

人民网:河北省各市的消防支队都在开展“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涉县消防大队在“三争一创”活动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帅:“三争一创”是各项工作的统领和牵引,是将活动与红色传承教育相结合。大队始终秉承“驻守革命老区,传承太行精神”的队训,将“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作为宝贵的红色资源,重点加强了党建工作责任制。“铸魂工程”重点是用“刘邓精神”指导建队、育人,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感染人、激励人、教育人。每逢“七一”“十一”等节日,大队指战员都要到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到光荣院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上街开展义务劳动……这已成为涉县消防建队40多年来的优良传统。大队深入开展以“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游红色圣地、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上红色网络”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体验”系列活动。

涉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在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入党宣誓。

人民网:涉县消防救援大队有“五种精神”,那每种精神的背后有什么样的寓意呢?

王帅:涉县消防救援大队有“五种精神”,分别是一二九师精神、太行山精神、女娲补天精神、清漳河精神以及老区人民精神。涉县消防的五种精神是结合地域和文化提炼的,它们具体是指“一二九师,精诚团结的精神;太行山,追求卓越的精神;女娲补天,勇于担当的精神;清漳河,自强不息的精神;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五种精神”正是涉县消防指战员多年传承和追求的。

涉县消防救援大队“三争一创”主题宣传活动。

人民网:在发扬五种优秀精神的同时,为响应“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还做了哪些工作?

王帅:涉县消防大队将活动与拥政爱民活动相结合。永做“红色传人”,是一代代涉县消防指战员的坚定信念。大队指战员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以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三争一创”系列行动谱写鱼水情深,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刘邓精神”,践行着“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大队成立了“三争一创”便民服务队,建立了3个便民服务站,5个流动服务点,每周定时开展便民服务活动。目前,大队“三争一创”便民服务队已成为全县便民服务的一张名片 。1994年大队开始对光华中学的特困生进行资助,26年来,大队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指战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光华中学贫困学子的资助却从未停止,累计捐款77000余元,捐赠书籍2300余册、学习资料450余套,受资助的学生中,有18人入伍参军,40余人走上教师岗位,100多人考上大学。2017年10月,光华中学特意在校园设立了一块“爱心碑”,将消防指战员的事迹永远铭刻在光华学子的心中。

涉县消防救援大队“三争一创 ”便民服务亭。

人民网:您刚才也提到,涉县消防大队以服务群众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请跟我们分享一下咱们大队在便民服务上都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王帅:升级改造,更新装备。近期,大队“三争一创”服务亭建成投用。在原有装备的基础上增添了母婴服务台、车辆简易维修工具、移动电源、遮阳伞、防暑药品、口罩等物品。尽可能的为人民提供服务和便利,尽所能为大家解决麻烦,有效提升和展现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

常态化开展便民服务。大队在队站门口设立“三争一创”便民服务亭,联合志愿者向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累计服务群众达到上千余人次,向群众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流动性开展便民服务。大队“三争一创”小分队以流动形式为需要帮助的人开展服务和消防宣传。大队便民服务队为群众量血压、向环卫工人提供饮用水,为群众耐心讲解消防知识并提醒麦收时期注意防火事项等一系列措施受到了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人民网:在落实拥政爱民工作、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同时,我们还展开了什么哪些工作?

王帅:主要是将活动与灭火救援工作相结合。在涉县消防大队党员骨干的引领带动下,政府专职消防员很快克服了怕吃苦、熬日子等消极思想,纷纷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当中,一大批专职消防员在技能比武、实战抢险中脱颖而出。专职消防员刘鹏、程晓飞苦练技能,赶超老队员、帮扶新队员,多次在全省、全市技能比武中摘得桂冠,被省消防总队评为“优秀专职消防员”,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人民网:您刚才也提到,咱们队涌现出一批“优秀专职消防员”,涉县消防大队是如何打造了这样一批肯吃苦、高技能的专业消防救援队伍?

王帅:紧盯人员安全管理。大队坚持以人员管控为首要任务,全体指战员坚持一日生活制度,开展常态化查铺查哨工作,通过查铺查哨微信工作群将查铺查哨情况实时反馈,确保各类人员管理到位。

此外,我们还紧盯网络安全管理、紧盯车辆安全管理、紧盯工作作风管理。

涉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员训练。

人民网:在紧抓消防救援队伍的安全与教育管理的同时,您认为“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对咱们队伍执勤训练有何推动作用?

王帅:涉县消防大队结合“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带动全体指战员积极投身到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当中,大家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当中,强体能,练技能,科学练兵谋打赢。同时,结合大队的优良传统,在充分发挥原有的三位一体方法基础上进行了延伸和细化,使三位一体方法改进为队伍、社会、家庭、网络四位一体方法,更适合新时期消防队伍的建设。

涉县消防救援大队救援现场。

人民网:您上面已经提到红色教育、五种精神、拥政爱民、灭火救援四方面的工作,最后一方面的工作内容是什么?

王帅:是将活动与大队文化阵地相结合。大队充分利用营区消防史馆、消防教育馆、廉政教育馆、红门影院、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后花园成语苑、文化长廊等文化阵地,积极开展“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大队与县图书馆成立“消防大队图书流动服务点”、涉县大队圆满完成对8D影院的升级,实现与院线电影同步上映。

人民网:咱们大队十分重视文化阵地的建设。在未来的日子里,涉县消防大队如何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

王帅:大力弘扬和发展优良传统。涉县消防大队1971年建队,是一支有着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队伍,至今已建队49年,大队党委将坚持抓龙头、强素质,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车、党员示范执勤点、群众满意窗口“四创”活动,引导党员争创一流业绩、争当岗位标兵,进一步激发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全体党员把先锋红旗,树立在消防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个阵地上。

要始终如一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一直以来,一二九师“不怕牺牲、不怕困难、勇于担当、勇于胜利”的大无畏精神,根植在大队每一个人心中。在新的形势下,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在不同的岗位上,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坚定地践行“三争一创”主题实践活动,从而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伟大成果。(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消防救援大队供图)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