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 保持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2020年11月18日10: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8日电 (田巧梅)设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设置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每周调度欠薪案件排查化解情况……今年以来,河北省邢台市不断加大根治欠薪工作力度,保持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从邢台市人社局了解到,截至10月底,案件数、涉及人数、欠薪数额比去年同期下降48%、27%、67.5%。

据了解,邢台市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春节前建筑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通知》,对投诉案件做到“一站式接待、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确保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同时,该市设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专班,集中办公,解决欠薪难题,并在疫情期间,推出七条超常工作措施,对防控期间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发生的欠薪案,劳动监察部门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加重处罚,直接列入不诚信单位“黑名单”。

此外,邢台市采取联合执法、联合检查的形式,集中30天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对人力资源市场的职业中介机构、个人及各类招工用人单位等进行清理整顿。

在专项行动中,该市采取日常检查与书面审查相结合的方法,开展随机抽查和劳动保障书面审查及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企业评定工作。截至目前,评为A级的企业有47家、B级的企业有14家、C级的企业有2家。

据介绍,邢台市还协调全市财政部门落实政府应急周转金制度,市本级2000万,各县(市、区)按不低于500万元,设立农民工工资支付应急周转金,建立并实施工资预储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推动2020年新开工建设项目全覆盖。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