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引领、质量提升、服务保障、典型示范——

河北质量强省任务目标实现新突破 重点任务完成率为93.22%

2020年11月13日17:4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3日电 (付兆飒)“《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可量化的重点工作,除了按照国家要求暂停和停止的2项外,实际需落实的共有59项,目前已完成55项,占比93.22%。”13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普增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三年来河北省深化质量强省和标准化战略实施成果,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目标实现新突破。

据介绍,已完成的55项任务中,19项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值完成率达到120%以上;36项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值完成率达到100%以上;4项正在推进的重点工作全部接近任务目标值,预计11月底全部能够如期完成任务。

质量提升行动取得新成效 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超92%

“省住建厅推行以超低耗能绿色建筑为重点的工程质量提升,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比达到92.09%,居全国首位。”王普增介绍说,三年来,河北聚焦主要行业、重大战略、重点区域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2018年河北省制造业竞争力指数达到了84.18,首次进入了中等竞争力阶段。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深化农产品食品药品质量提升行动,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仅今年10月份,河北省就检查市场经营主体36450家,抽检8858批次,确保了农产品食品质量安全。

与此同时,河北还积极落实省委《关于创造“雄安质量”的意见》,在城市建设管理、生态文明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和科技进步发展、公共服务、政府治理5个方面开展雄安标准体系建设;深化京津冀“3+X”标准协调发展模式,发布京津冀协同标准54项;积极推动冰雪产业标准建设,积极支持企业、组织参与冰雪运动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28项;高标准完成了北京大兴机场临空区、起步区、综保区的13个专项规划并全部印发实施。

质量技术基础设施建设获得新发展 省级地方标准发布项位居全国第二

“自2018年以来,河北省主持参与制定国际、国家、行业标准524项,批准发布省级地方标准720项,累计达到2831项,位居全国第二。”王普增表示,为充分发挥先进标准引领作用,河北大力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到今年底河北省将发布58个企业标准“领跑者”。同时,全面实施质量管理升级工程,积极开展质量提升“一十百千万”活动,在河北省1562家规模以上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

良好的基础、优质的服务,才能为河北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据统计,截至目前,河北省国家级实验室增加到16家,省级以上各类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研发中心等达到3629家,检验检测机构达到2307家,覆盖了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有效认证证书数94270张,证书涉及组织数29560家;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考核数量309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量达到3289项,授权专项计量标准479项,居全国前列。

此外,据王普增介绍,河北非常注重培树各行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典型,先后有108家组织和86名个人获得省政府质量奖。中铁山桥集团、东旭集团、解放军四七二三工厂理化室、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公司和保定汽车总站郭娜陆地航空班等4家单位和1名个人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质量监管水平有了新提升 超18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目前河北省已有18.19万户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3.04万家企业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并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公示。”王普增介绍说,机构改革后,针对大质量、大市场、大监管的现实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着力在依法监管、多元共治上下功夫,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为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协调有关部门针对市场监管新特点,梳理相关法律、法规328部,各类许可、强制、监管、处罚事项612项,制定了8个清单,明晰了权责边界,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为加强质量监管力度,省市场监管局还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率先开展“认证乱象”和检验检测机构全覆盖检查,出重拳打击“假检验、假报告、假数据”,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得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肯定。目前,河北省101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建立了覆盖全域、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监管制度,9万家农产品、农资生产经营单位纳入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

(责编:付兆飒、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