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步伐——

石家庄输气管理处:累计输气1016亿立方米 助推京津冀空气质量改善

2020年11月12日18: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输气管理处员工正在排查安全隐患,确保输气安全。 卢振永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12日电 (袁志广)随着北方进入供暖季,空气质量问题再度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12日,本网从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石家庄输气管理处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该管理处管辖的陕京管道已累计输送天然气1016亿立方米,该管道输送的天然气,已成为京津冀地区推动清洁能源使用和实行“煤改气”计划的坚强后盾。

“1016亿立方米天然气可替代标煤13208万吨,相当于减少620万吨有害物质、4.5亿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这也相当于在京津冀地区种植了4.3亿公顷的阔叶林,可以说,能够明显改变大气环境,让京津冀天更蓝,水更绿。”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石家庄输气管理处党委副书记、副处长惠印涛介绍说,石家庄输气管理处负责管理“京津冀供气生命线”的陕京管道,天然气正是通过陕京管道输送到京津冀地区沿线千家万户的。

石家庄输气管理处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线路标准化建设,保护管道安全。 李浩摄

“自管理处成立以来,截至今年10月31日,陕京管道累计向京津冀地区29个分输方向输送天然气1016亿立方米,日输气量最高达5000余万立方米。”惠印涛表示,目前,河北省所需大占比天然气都是由陕京管道系统输送,成为沿线地区大气环境改善的有力支撑。据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河北空气质量正持续改善。1-10月,河北省PM2.5平均浓度4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4%。

随着北方即将全面进入供暖季,民生取暖用气问题也备受外界关注。“陕京管道沿线环境复杂,管道设备设施时刻需要保持零故障,每年保障冬季大气量运行都是陕京管道系统面临的一次巨大考验。”石家庄输气管理处石家庄作业区党支部书记、作业区主任石平介绍说,目前,他们正细化措施保障天然气供应,确保温暖与蓝天同行。

据介绍,石家庄输气管理处已建成环燕赵大地756.35公里的“气源长龙”,改善了京津冀供气格局。为确保今冬明春京津冀沿线地区保供任务,自9月底以来,石家庄输气管理处各作业区就有计划地进行设备设施维检修、压缩机组维护保养等工作,确保供气管道在关键时刻能够正常运转。

(责编:袁志广、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