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旅游厕所革命建设任务提前超额完成

2020年11月05日11:5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今年是石家庄市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截止目前,全市今年已建设旅游厕所100座,任务完成率104%,提前超额完成全年旅游厕所革命建设任务。

近年来,石家庄市持续强化“建、管、用”措施,旅游厕所不仅数量上大幅提高,在管理服务质量上也显著提升,全面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一是管理规范化。旅游厕所管理精细,制度规范,严格做到管理制度、保洁制度、保洁记录公示上墙。同时,全力推行“旅游厕所所长”管理机制,全市纳入国家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的578座旅游厕所,全部明确所长人员,实施厕所专人值管,旅游厕所服务质量不断提升。

二是服务智能化。旅游厕所积极利用科技手段,为游客提供更加细致、贴心的服务。今年建成的旅游厕所将全部实现百度地图上线,游客通过手机一键找到距离最近的旅游厕所。同时,不少旅游厕所为游客配备了擦鞋机、一次性马桶垫纸、手机充电站等设备,为大家提供更加优质化服务。

正定县为解决公厕供纸难、容易浪费等问题在公厕内加装智能化设备,在南城门、隆兴寺、广惠寺、西关停车场等 12 座使用率较高的公厕内安装15台人脸识别厕纸机,为游客提供细致的服务。

三是建设文艺化。将厕所建设融入景区环境的同时,让更多的文化元素注入旅游厕所,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如:正定县旅游厕所内设有旅游景区宣传画,让游客在如厕的同时了解正定的景观景点。君乐宝牧场厕所设计成田园风格木屋,内设酸奶文化墙。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