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人社系统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成绩单”出炉

2020年11月02日22: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人社系统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田巧梅摄

人民网石家庄11月2日电 (田巧梅)“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67.9万多人,全省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2日下午,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人社系统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彭秋水介绍说。

今年以来,河北省人社系统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交出民生工程惠民生、人社服务暖人心的亮眼“成绩单”。

多点发力 就业服务“不打烊”

据彭秋水介绍,为全力保障重点群体就业,河北人社系统积极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出台了加强就业见习的实施意见,上线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求职登记小程序。同时,还加强企业用工和农民工就业服务,为3400多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7万多人,促进1200多万农民工实现返岗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

数据显示,河北人社系统为11.02万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6.07亿元,缴纳医疗保险费2.03亿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204.32万元,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

据彭秋水介绍,为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河北省优化升级创业就业孵化基地150家,建立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培育库,新建基地50家,推荐申报国家示范基地4家。今年1至9月,河北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29亿元,直接扶持1.42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吸纳3.59万人实现就业。

另外,河北省人社系统启动就业创业服务攻坚季行动,依托就业信息网络化平台和各级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对所有重点群体建档立卡,建立就业情况清单、求职需求清单、岗位供给清单、供需对接清单,全面实行线上招聘服务“不打烊”。

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累计举办网络招聘1300多场,线下小型招聘活动160多场,提供岗位需求110多万个,达成就业意向26万多人。

精准施策 社保服务再升级

“河北省制定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和困难企业认定办法等配套文件,进一步精准开展企业大中小类型划分工作,调整完善社税一体化平台,逐户落实企业减免和退费政策,确保政策精准到位。”彭秋水如是说。

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294.71亿元,缓缴三项社保费1622.94万元。

同时,河北省进一步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制定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实施方案,逐项明确申领条件、发放标准、发放期限和完成时限,全面实行网上申领、自动审核、社银联网发放,节假日24小时服务不停歇,进一步推动社保服务再升级,政策快落地、快见效。

据介绍,截至三季度末,河北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403.2万人,机关事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28.07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523.32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059.4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659.08万人。

打好行风建设“组合拳” 深化优质服务

“我们积极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建立分市、分片联系机制,通过‘每周一联系、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的方式,持续清理无谓证明、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结时限,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彭秋水说道。

河北省人社系统窗口单位通过开展“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活动,在电脑和手机端进行在线学习答题,培养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

目前,河北省练兵比武区域选拔赛已经结束,下一步,河北将组织参加全国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决赛,通过练兵比武,提高窗口服务人员能力素质,加强行风建设,深化优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河北省主动适应互联网、5G、大数据发展趋势,开发应用全省的统一职业能力培训管理和监控系统、农民工信息管理系统、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失业保险智能管理服务系统等信息平台,为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依托河北人社公共服务平台和河北人社APP,推行网上招聘、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企业直通车”等“不见面”服务,方便群众办事。

彭秋水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盯目标抓落实,紧盯时间抓进度,紧盯质量抓实效,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