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拓展大数据监督功能 联手攻关基层监督难课题

黄骅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大数据监督拓展深化座谈会

2020年10月31日13:5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座谈会现场。

2020年10月29日,黄骅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大数据监督拓展深化座谈会,杭州国信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斌,河北云知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忠臣应邀参加,黄骅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邵长增出席并讲话。

近年来,在沧州市纪委监委和黄骅市委的领导支持下,黄骅市纪委监委着眼于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创建大数据监督中心,以数据碰撞比对分析为基础,精确收录低保五保、工商注册、交通违法、行政处罚等10个方面、100万余条数据信息,在某些方面基本实现了对黄骅市36940名监察对象数据化监督。自主研发的大数据监督软件,具备基本信息查询、问题线索筛查、“四风”问题查纠、趋势分析提示等“五大功能”,获国家版权局认证登记。

今年9月28日,黄骅市入选河北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为黄骅大数据应用发展带来蓬勃生机,为纪委大数据监督做大做强提供了广阔平台。

座谈会上,黄骅市纪委监委党风室、组织部、宣传部、部分监督检查室、大数据监督中心工作人员相续发言,与杭州国信大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助理张斌、河北云知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忠臣副总经理深入探讨交流,从数据全域化、全流程视角,结合前沿领域,深入分析大数据应用与纪检监察业务相结合的着力点,明确了纪检监察系统内外统筹推进,数据拓源功能拓展全面提升的基本路径。 张斌院长助理围绕实现纪检监察工作更加有效(效果和效率)、有序(流程和规范)、有痕(依据和证据)目标,提出建设“黄骅纪委监委全流程大数据监督管理平台”,并力求平台建设与黄骅市智慧城市建设步调统一、功能融合。座谈会达到了凝聚智慧、拓宽思路、深化共识的预期效果。

黄骅市纪委书记邵长增表示,推动大数据监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使大数据在各项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等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是推动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破解基层监督难问题的现实需要。杭州国信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和河北云知信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参与支持,为推动黄骅市大数据监督拓展深化带来了重要机遇、提供了科技支撑。此次座谈会将成为黄骅市纪委监委推动大数据监督在取得以往成绩基础上,再次出发、再次起飞的新起点、新动力。黄骅市纪委监委将在上级纪委和黄骅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努力把大数据监督打造成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神兵利器,为净化政治生态、护航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