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探索建立小型水库管理良性运行机制成效

2020年10月29日12:0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小型水库事关防洪安全,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河北省有小型水库近1000座,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设标准不高,存在着“先天不足”的问题。同时,大多数小型水库主要承担防洪任务,没有经济效益,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人员和经费,管理难度大。2019年以来,河北省积极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探索解决小型水库管理良性运行机制。

“各水库都在有序安全运行”石家庄市鹿泉区水利局副局长李素玲点开手机上的“水库管家”app向记者展示辖区内小水库运维情况,鹿泉区现有小水库12座,全部完成管理体制改革,结束了“汛期有人管、有人问,汛后无人管、无人看”的问题。

鹿泉区被列为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以来,结合小型水库管理现状,逐库分析研究,建立了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管护、水利部门直管三种小型水库管护模式。

黄峪水库位于石家庄市鹿泉区获鹿镇黄峪村西,坝址坐落在子牙河系太平河上,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的小(2)型水库,产权归村委会所有,改制前管理松散,管理人员变动频繁,业务知识缺乏,监测设施不完善。

“以黄峪水库为代表的8个小水库管护主体为村集体,经济实力弱,管理能力欠缺,统一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模式管理,资金筹措以财政资金为主。”鹿泉区水利局局长曹惠庆介绍,水库在保留原有工程产权、安全责任等不变的前提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通过招投标,选择了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水库实行物业化管理。

“非汛期每周巡查一次,汛期每日巡查一次、专人24小时值守,”北京太比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驻鹿泉区经理卫海峰介绍,秉承“一库一策”原则,结合各水库实际情况,公司制订了合理的经营模式、运维方式转变方案和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内容包括专业管护团队建设、水库运维等,“巡查人员的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和水库运维情况都要拍照上传至“水库管家”app以备检查”。

经过一年的专业化管理,由太比雅公司托管的8座小水库面貌大为改观。记者看到,改制后的黄峪水库不仅防洪得到有效保障,由于环境整洁、水清岸绿,还成为了当地村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

二街水库位于鹿泉区海山公园内,坝址坐落在太平河石井分支上,是一座以旅游、休闲为主的小(2)型水库,和杜庄水库、梁庄水库一起实行社会化管护模式,即由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水库的承包、租赁方承担水库运维养护巡查、汛期值守等工作,接受水利部门监督检查。

韩家园水库位于鹿泉区山尹村镇韩家园村西,坝址坐落在洨河支流封龙河上,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的小(1)型水库,属水利部门直管模式,即水库依托冶河罐区引岗渠管理处安排人员进行直接管理,负责水库运维养护。

“通过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活动,鹿泉区小水库初步实现了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由‘传统式管理’向‘数字化管理’转变,水库面貌焕然一新。”石家庄市水利局副局长霍军表示。

2019年河北省开展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以来,各创建县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了一些适应当地县情、水情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小型水库管护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承德市宽城县通过政府出资向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对全县小型水库实行物业化管理,从要机构、要编制、管人管事转到只管事、管好事上来;秦皇岛市卢龙县作为全省小型水库最多的县,将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纳入小型水库管护岗位,安排128人承担做小型水库管护工作,落实小型水库的管护问题;唐山遵化市坚持承包经营为支撑,推行水库承包与管护“双协议”并行制度,弥补了承包协议中只注重经济效益、无管理责任的缺陷,形成互补和制约机制;易县每年按小(1)型5万元、小(2)型2万元将全县13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邢台市信都区充分利用现有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管理力量和技术优势,将部分国有小型水库委托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管理;邯郸市复兴区结合河长制建设,将小型水库管护人员纳入河道巡查员系列,巡查人员工资纳入县级财政支出;张家口市怀安县将原由乡(镇)、村管理的小型水库全部纳入县水务局统一管理,明确县水务局为小型水库的管护主体,成立了小型水库管理处。

“下一步,我省要利用创建县的示范效应,以点带面,扩大范围,在全省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管理为主,以大代小(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代管小型水库)等为辅的小型水库管理模式,建立体制机制健全、机构设置合理、管理规范、运行高效、适合我省实际的小型水库管理良性运行机制,确保小型水库管护到位和工程安全。”河北省水利厅运管处负责人李树槐表示。

据了解,河北省水利厅目前正在制定《河北省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计划由每个市再选取2-3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县,继续探索政府购买服务、以大代小等模式,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并逐步在各市和全省推广,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问题。(吕培)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