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银行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纪实——

从“庄稼汉”到“城里人” 探索保定三官村的“脱贫密码”

2020年10月28日16:1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保定市阜平县城西南方向的大山深处,有这么一个小村落——城南庄镇三官村。放眼望去,这里沟壑纵横,梁峁交错。

这个被封印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有313户928人生活于此,全村2018年初综合贫困发生率36.9%,为省级深度贫困村。

靠“天”吃饭、靠“腿”走路,三官村世世代代的村民就这样在“绝望”中走了过来。

自2012年开始,河北银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持续向包括三官村在内的“五包一”帮扶地区选派驻村干部开展扶贫帮扶。近年来,河北银行派来一批又一批驻村工作队,给这个昔日贫穷闭塞的小山村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2019年,三官村正式脱贫。

“现在的日子跟以前的日子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面对日渐好起来的日子,村民们纷纷感慨。

三官村后边的山坡,阜平县平君柴鸡散养专业合作社坐落于此。 付兆飒摄

产业帮扶 催生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深秋时节,伴随着窸窸窣窣的落叶声,沿着弯弯曲曲的羊肠道,来到位于村边半山腰处的阜平县平君柴鸡散养专业合作社,只见一群一群的散养鸡在合作社后边的山坡上“溜达”来“溜达”去,合作社厂长王平君望着这满山坡的“溜达”鸡嘴角微微上扬。

“想当初这些笨鸡蛋拉到石家庄摆地摊叫卖都没人要。”说起以前的心酸创业史,王平君一肚子苦水倒不完,没有销路、鸡蛋卖不出去,资金收不回来,光赔不赚,“真是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想着要放弃了。”

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让王平君的养鸡场死而复生。为了帮助合作社开拓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员及时联系了相关单位食堂,主打绿色有机食品,与部分单位食堂建立起了长期供应关系,并通过网络渠道在网上帮销鸡蛋。两年多下来,工作队帮销鸡蛋5万余斤,给合作社农户带来直接收入近60万元。

疫情期间,面对运输车禁行,鸡蛋滞销的情况,工作队员用自己的私家车帮忙运送,并积极联系新老客户及身边一切可以联系到的亲朋好友,无接触配送鸡蛋5000余斤,维持了鸡场的正常运营,而且还给上一年度4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了红。

“前一段时间临近中秋国庆双节,好多客户都排队在我这里预定鸡蛋。”王平君说道,现在已经开始预定春节时期的鸡蛋了,“如今的笨鸡蛋完全不愁销路了,改愁如何扩大产量了。”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为帮助村民脱贫,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对帮建的养猪合作社及村民的家养猪进行消费扶贫,两年多来帮销猪肉2万余斤,给合作社及农户带来收入70余万元。同时,多次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到村指导苹果种植,并注册商标,2019年苹果园首次结果,工作队帮销苹果1余万斤,给合作社带来收入7万元。

这只是河北银行在帮扶地区开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为切实履行定点扶贫责任,2018年到2020年,河北银行每年提供帮扶资金1000万元,以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意,扶持特色脱贫产业,帮助父老乡亲奔小康。

阜平县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阜东新区二区。 付兆飒摄

易地搬迁 搬出幸福新生活

秋日的阳光,照得整片大地暖洋洋的。在阜平县阜东新区乐居家园小广场上,老人们聚在一起聊天、下棋、打扑克,小孩子们在一旁跑来跑去地嬉戏打闹……好一幅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之景。

走进2号楼赵晓温家,客厅飘窗上生机勃勃的多肉植物、餐厅橱柜上的小摆件、厨房虽小但井井有条的调味罐们足以证明赵晓温是一个十分“讲究”的女主人。去年年底搬进新房子的赵晓温打一住进来就爱上了这里,“100平,三室两厅,每个孩子都能有自己独立的卧室,孩子们在附近的阜东小学上学非常方便,我也有条件在家里侍弄侍弄我喜欢的花花草草了。”

“村里的生活条件十分不好。”赵晓温说道,以前住在村里,冬天冷,夏天蚊虫多,卫生不好保持。关键是孩子上学、老人看病就医都十分不方便,我们年轻人出门打工也不太便利。

跟赵晓温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75岁老人翟玉广。坐在宽敞明亮的客厅里,翟玉广乐呵呵地说道,自己祖祖辈辈都生活在三官村,一直都没有机会走出过这座大山,没想到在古稀之年住进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子。由于做过大手术,翟玉广的身体一直不太好,“现在住进楼房里,冬天有暖气,住着得劲儿,小区内超市、医务室啥都有,生活非常方便。”

新家,让居住在大山里的村民享受到了原来城里人才能享受到的便捷生活。“但是,搬只是开启生活的第一步,安才是更加关键的一步。”为了帮助村民顺利过渡到新的生活环境,让他们能够在这里稳定的生活下来,河北银行党委在《2020年扶贫工作推进方案》对深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进行了安排。驻村工作队员积极走访了周边硒鸽生产基地、服装厂等工厂,帮助村民们联系工作岗位。在娜兰松服饰制造有限公司工作的王志英说,打工的地方离新家很近,每个月能有1600元左右的收入,“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生活方便了,条件改善了,日子越来越红火了。”

借助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山里的农民变为了城里的工人,生活更有奔头了。

另外,在经过广泛走访调研后,结合贫困户的意愿,工作队对有劳动能力或半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设定107个公益岗位,其中护林防火员10名,河道巡河员1名,保洁员75名,护路员20名等,交通劝导员1名。

掩映在大山深处的三官村。 付兆飒摄

将心比心 用暖心点燃脱贫信心

“记得刚进村的时候,看到有的群众给孩子花一块钱都得算计来、算计去。”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员回忆说,那个场景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同时也让工作队成员们进一步下大决心要带领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到村后,工作队坚持与村民谈心,并积极宣传扶贫政策。了解到孙兵林家厨房要塌,出钱购买水泥并帮助他家重新翻修;了解到农户要到石家庄看病,积极联系医院并购买药品;了解到村民不愿意搬迁,工作队组织大巴车带村民到新居参观,并帮他们一笔一笔算经济账……自从来到三官村后,驻村工作队成员每一天都在倾听群众的呼声,每一天都积极解决群众的现实困难,每一天都在宣讲扶贫政策,工作队成了老百姓最贴心的人。

将心比心,工作队成员无数次对自己说,只有相互认识,能了解致贫原因,能设身处地从老百姓角度出发,知所需,知所难,才能够做到精准帮扶,才能让百姓树立起脱贫的信心。

现在驻村工作队已经和村民“打成一片”,工作队员把每家的需求都记在心头。“真希望你们长期待在这里”,很朴实的一句话饱含了村民对工作队深深的认可。

此外,河北银行党委班子带头,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先后30余次深入定点扶贫村,听取驻村工作队工作汇报,细致了解帮扶村产业发展及工作重点难点,深入贫困户家中,扎实落实包联帮扶责任,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为帮扶村贫困户安排帮扶责任人160余人,两个月入村一次,开展调研回访和送温暖活动,解决贫困户就学、看病等问题。扶贫走访慰问工作得到了帮扶村群众的普遍认可,更重要的是帮他们树立了对脱贫攻坚胜利的信心。

目前,三官村的综合贫困发生率由驻村始的36.9%下降至0.6%,脱贫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帮扶满意度达到100%。“虽然现在三官村脱贫了,但肩上的担子还很重,仍不能松劲。”河北银行驻村工作队员说,要帮助村民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快。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