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报告》发布

河北60岁及以上老人占比达20% 两年后将迎来增长高峰

2020年10月23日21:1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3电 (祝龙超)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报告》。

为全面总结河北省养老服务发展现状,科学谋划“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目标任务,河北省民政厅按照省委要求,委托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并编写该报告。

报告显示,河北省自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规模不断扩大、占比逐年攀升,呈现持续、快速、深度发展趋势。2019年底,全省共有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518.39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20%;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017.32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3.40%。在今后一段时期,河北省老年人口规模还将持续扩大,将在2022-2032年迎来老年人口快速增长高峰。预计到2025年,河北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893万人左右,占总人口比重超过24%;到2035年,全省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281万人左右,比重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同时,受经济社会发展、医疗水平提高和计划生育政策叠加影响,河北省老年人口呈现高龄化、少子化、空巢化趋势,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复杂和严峻。

根据该报告,河北省人口老龄化总体上具有女性老年人口占比高于男性、农村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独居空巢老年人口占比偏高等基本特征。同时,河北省养老服务领域的主要矛盾表现为全省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与养老服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与新时代老年人对美好晚年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相比,河北省养老服务还存在供给结构不够合理、服务管理质量有待提升等问题。老年人消费能力有限、刚性需求保障能力欠缺、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不足、专业护理人员缺口较大、养老服务设施规划编制滞后等问题同样制约河北省养老服务的发展。

另一方面,报告中显示河北省养老服务供给体系基本形成,养老服务支付体系日益完善,养老服务监管体系初步建立,养老服务法规政策逐步健全,养老服务保障要素持续优化,养老服务业态日趋丰富。

在“十四五”期间,河北省将完善“供给、支付、制度、监管、需求评估”五个体系,强化“法治、医疗、人才、资金、科技”五大保障,实施农村公益性养老院建设、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敬老院)改造提升、老年产品用品创新、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等十项工程。预计到“十四五”末,将全面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到2035年,河北特色现代化养老服务体系基本成熟定型;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成熟完备的养老服务制度。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