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6个深度贫困村硬化路连接到户 让“交通+”致富路越走越宽

2020年10月20日16:5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邯郸市峰峰矿区五号旅游路。 陈宏宇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0月20日电 (杨文娟)从近日交通运输部在邯郸市峰峰矿区举办的“行在乡村,游在路上”脱贫攻坚自驾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上获悉,河北省农村公路里程已突破17万公里;“十三五”期间贫困地区建成农村公路1.94万公里,占计划的116%,提前半年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206个深度贫困村硬化路连接到户;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行率达到80%,70%的乡镇完成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改造,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几年来,河北省农村公路建设跑出了‘加速度’。”河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侯智敏说。目前,河北省交通运输“十三五”期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基本成型,雄安新区对外骨干路网建设全面推进,北京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项目即将投用,全面实现市市通高铁、市市有机场、市市连港口,年底实现县县通高速,交通运输服务品质大幅提升,新业态不断涌现和发展,充分发挥了“先行官”作用。

今年9月,交通运输部评选的最美农村路,河北省囊括了所有奖项,一批美丽农村公路脱颖而出。特别是在“四好农村路”建设上,河北各地加大保障力度、创新思路举措,打造了一批示范路、美丽路,坚持公路修到哪里、绿化跟进到哪里、生态修复到哪里、致富项目推进到哪里,让一条条“四好农村路”成为了绿色廊道、景观大道和致富通道。

其中,邯郸市峰峰矿区0号旅游路,交游结合、运游一体,成为全国“最具人气的路”;涉县圣福天路,千里画廊、太行漓江,是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之一。同时,坝上草原天路蜿蜒曲折、跌宕起伏,被评为全国唯一一条“最有诗意的路”,平泉、迁安等9个县(市)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省示范县达到79个。

邯郸市峰峰矿区0号旅游路成为“全国最具人气的路”。 陈宏宇供图

农村因路而兴,产业因路而旺。邢台市威县25公里“梨想之路”带动3万多农民人均增收5000多元,近2万人实现稳定脱贫;隆尧县“电子商务+特色农业”、涉县“信息平台+客货同网”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经验在全国推广。涉县“千里旅游通道”,一年时间新增农家乐、民宿300余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年接待游客4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亿元。

数百亩的富硒桃园、菌菇养殖场、电商服务站,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更让村民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在峰峰矿区炉上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已经从2015年的不足5000元,提高到2019年的9000元。“村里不少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小伙子们也不会再因为交通不便找不到对象了!”炉上村村支部书记何付林说。

以路兴业、以业增收。河北省坚持优先保障资金、优质项目建设、优化路网结构,农村公路建设力度持续加大;坚持突出路长制、突出规范化、突出示范性,农村公路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坚持创新养护模式、创新资金供给、创新养护体制,农村公路养护机制持续完善;坚持优布局、优服务、优融合,农村公路运营管理持续规范……如今,河北省各地结合实际,正在让“交通+”的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邯郸市峰峰矿区万亩秀林。 陈宏宇供图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