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茶园又一年

霍建明

2020年10月13日15:4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因茶而结缘,因茶而相识,因茶而来往,因茶而追寻,因茶而了解了太行深山种茶人的故事。

2017年初夏时节,偶然的机会跟几个茶友到邢台临城桐花村东篱茶园,由此结识了种茶的曲保民夫妇。他们因对赵州茶的实践,辞去了工作,抵押了房子,在远离邢台市区的太行深山中种茶。其间,他们历经各种坎坷却坚韧不拔,最终获得成功。

记得我第一次到曲保民夫妇茶园时,茶园刚刚经历了旱灾、冻灾。此前,在多次失败后,经过他们夫妇几年的艰苦努力,茶树终于开始产茶。第一年只产了十多斤,也总算有了些收入。但几十亩茶,土地承包费、水电费、人工费,再加上银行贷款利息,开支甚大。当时,经济困难,我们第一次见面时,他们夫妇脸上带着淡淡的忧愁的影子,从谈话中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压力。

第一次见面,我们就互留了联系方式。我每天随时都能看到茶园的变化,了解到茶园的状况一天天地变好,我内心替他们高兴。

此后,每年有时间,春天、初夏或秋天,便约几个朋友到茶园走一走。每次到茶园都有新的收获和感受,每一年都能看到茶树的成长,从几寸、十几寸,到几十厘米,今年茶树已经长到了成人胸前。茶园也一年比一年扩大,由当初的几垄茶苗,发展到今天的几十亩茶园。茶树在他们精心呵护下,吸天地之精华,汲自然之灵气,茁壮成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外出不便,我虽然关注着茶园的情况,但实在没有机会再实地去看看、采采茶。疫情好转了,曲先生夫妇又盛情邀约,我欣然决定前往。

为了采茶,我选了一个天气晴朗的早晨出发。我们抵达的时候,保民夫妇就仿佛亲戚一般已在茶园旁的路边热情地等候着。下车也没有寒暄客套,我就单刀直入地问道:

“保民,茶园今年怎样?”

“霍兄,你就直接看吧。我建议你一边采茶一边看。”

茶叶采摘里面的学问很大。我国疆域辽阔,采茶的时间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皆不相同。在我国采头茶即是开茶节,采茶时间不同,各地的开茶节时间也不一样。每年最早的开茶节是1月底的海南白沙绿茶,其次是2月上旬的四川雅安春茶,俗话说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 再后是2月中旬的温州永嘉乌牛、3月初的福鼎白茶,西湖龙井头茶则要等到清明前几天。

等到太行深山东篱茶园采茶时,已是清明节过后的四月中旬了。

采茶很有讲究,不仅季节对采茶有影响,甚至每一天的天气都有影响,下雨不能采,刮风不能采,连阴天也不能采,太阳太烈时不能采,傍晚不能采。采茶时间一般最宜太阳初升,天空晴朗,露水小或少,无露水最好。一般用竹筐放茶叶,保持茶叶清、鲜、爽。采摘时,不能用指甲掐断,否则,茶叶根部会发黑。要用手指轻轻掰芽,轻放。采茶一般是一芽一叶,即一嫩芽、一真叶,成叶不采,蒂头不采,如此才能保证茶叶的质量。一般四五斤鲜叶才制成一斤茶。

天空晴朗,翠绿环绕。茶树四周间隔种植着栗子树、核桃树、杏树、兰花树、槐花树。曲先生又投资兴建了小流域山泉,从茶园上游引来泉水,蜿蜒曲折,像一条晶莹剔透的带子环绕整座茶园。涓涓泉水从高到低潺潺而流,发出悦耳的叮叮咚咚声。

曲先生认为茶是灵性之物,于是他在茶园周围布置了音响,从早上开始播放舒缓、轻柔的音乐,直到傍晚茶叶进入休眠时间,日复一日从不间断。

采摘茶叶是很艰辛的劳动 ,与农民种粮食一样,都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采摘茶叶需要猫腰工作,眼尖手快,干不了多久就会腰酸背疼、眼花手麻,可谓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很快到了中午,上午采完茶,下午开始制茶。按制茶的步骤,下一步是自然萎凋、晾晒、揉捻、发酵等。由茶园的茶工将茶叶进行分拣后,让刚刚采摘的茶叶进行一段时间的萎凋、晾晒。这一步之后的茶叶已散发出香气,且变得柔软,但仍是片状,必须借外力揉捻成完美球状,使外形更加美观。茶工们在茶园中间的平地上开始揉捻,他们很注重卫生,提前洗净手、戴好口罩。他们用双手抓起约三四两青茶,沿顺时针自然运气,用力不能太轻,重了也不行。在揉捻过程中,部分汁液流出黏附于茶叶表面,这样冲泡时,便可很容易溶解于茶汤中,加强茶汤滋味。

之后,用土布覆盖茶叶,让其在太阳底下自然发酵十二个小时。这中间还需要时不时翻动茶叶,让茶叶充分发酵。

等新茶在太阳底下发酵,我与曲先生夫妇一边品着今年刚制的新茶,一边听他们讲这一年来的酸甜苦辣,颇有一副白居易《山泉煎茶有怀》中所写的“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的情景。

曲先生道,今年4月21日的晚上,因为倒春寒,山上的温度一度降到零下3.5摄氏度,使茶叶的产量减少了一半。种茶就是这样,太冷了会冻死,缺水了又会旱死。去年因为缺水,有些茶树选择开花结果,留下茶籽儿后第二年死去了,这就是茶树在漫长的进化中形成的独特的自我保护机制。

曲先生还介绍说,东篱茶园一般靠老母鸡“治理”虫害,如果茶虫太多,则是人工捕杀,禁止使用任何农药,施肥用的也是农家肥。东篱茶园就是这样,用最传统的方式让茶树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相互成就。

我说,你这就像呵护孩子一样悉心照顾每一棵茶树。曲先生脸上露出笑容,点头称是。他还说道,这两年,他先后在茶垄间种上了很多果树,有杏树、核桃树和栗子树,现在果树亭亭玉立,帮茶树遮挡了阳光的直射,形成漫射光,这样可以增加茶树氨基酸的生成,而且果香和茶香相互浸淫,让茶叶的味道更佳,营养价值更高。

我说怪不得喝你茶园产的茶,入口有柔和醇香的清甜,夹杂着花果的味道,喝完还能回味到田园的风光。

同去的朋友问曲先生:“你人生最大的乐趣是什么?”曲先生略微沉吟,答道:“作出一款好茶,得到人们的认可,再通过种茶使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看着这绿意盎然的茶园,和精心炮制、茶香袭人的茶叶,再看看脸上历经沧桑却展露笑容的曲先生夫妇,我不由感慨:曲先生真是用自己的精心、匠心在做茶。他们认真地对待每一道工序,一丝不苟,不掺杂质,千锤百炼才作出这样充满了灵气的茶。他将茶做到了细致、精致、极致,这就是做茶的工匠精神。我国自古就有尊崇和弘扬工匠精神的优良传统,诗经中说的“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反映的就是古代工匠在切割、打磨、雕刻玉器时精益求精、反复琢磨的工作态度。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从来不缺乏拥有工匠精神的人。曲先生正是其中之一,他一直用工匠精神来种茶、制茶。正是在这样一种精神的支撑下,东篱茶园的茶才出尘脱俗,沁人心脾。(作者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责编:祝龙超、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