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促进革命老区教育信息化水平提升——

保定“红飘带”情系长征路 6省市中小学联动传递红色薪火

2020年10月13日14:53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红飘带”研学活动在保定市河北小学启动。 河北小学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10月13日电 (付兆飒)为传播长征精神、传递红色薪火,构建城乡学校发展共同体,共享优质教育成果,近日,“红飘带”研学暨“城乡互动课堂万里行”启动仪式在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小学、江西省瑞金市红井小学同时进行。该活动由北京、天津、河北、江苏、江西、贵州6省市25所学校共同发起、参与。

“红飘带”研学活动在保定市河北小学启动。 河北小学供图

据悉,“红飘带”研学活动自2020年10月10日启动至2021年11月19日结束,为期一年。该活动由共青团保定市委、民进保定市委、保定市文联、保定市关工委主办,通过河北小学“城乡互动课堂”联通北京、天津、贵州等省市25所学校以及长征路上的16所中小学实现异地同步教学,共同学习红色经典、线上调研、观看影视作品,并通过参与知识问答、书画作品展示、文艺作品展演、专题讲座、发表感悟等形式形成研学成果,将红色效应辐射到全国各地。

一位老师通过一块屏幕授课,可以实时关注两地学生并进行互动。 河北小学供图

在启动仪式上的“城乡互动课堂”观摩环节,江西省赣州市瑞金市红井小学三年级学生和河北省保定市河北小学三年级学生一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共同上了一次跨越千里但同时空的数学、英语课。课堂上,授课老师能够同时关注到屏幕两端的孩子,并及时与学生互动。每一个学生尽管隔着屏幕,仍如同在现场上课一般,实现了“足不出户”就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现场授课的河北小学教师钱冬冬说:“不同学校之间虽相隔万水千山,但是‘城乡互动课堂’连接了我们,我们同上一堂课,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真正实现了资源共享。”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