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融媒:打通引导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2020年10月12日11:04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鹿泉融媒:打通引导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齐活!”9月21日晚,韩冰清脆的响指打破了石家庄市鹿泉区融媒体中心办公室的宁静。

身为鹿泉区融媒体中心新闻采访部记者,韩冰刚把一条当天采制的农民丰收节视频新闻,经多次剪辑后,分别通过不同系统上传到了当地电视台、新媒体以及新华社、央视等上级媒体平台。

一次采访、多种生成,如今已是韩冰和同事们的看家本领。“我们记者现在天天都在比谁的稿子点击量高、谁的稿子被大平台采用得多。”韩冰说。

2019年底,鹿泉区融媒体中心成立伊始,便提出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发展理念。“一手抓系统整合,一手抓流程再造。”鹿泉区融媒体中心主任王文进介绍,他们对区广播电视台及政府网站、“精彩鹿泉”“鹿泉区广播电视台”两个微信公众号、冀云鹿泉手机客户端、鹿泉发布微博等新媒体进行系统整合,并入驻央视移动网、央视频、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级新媒体平台,构建起立体的“融合传播矩阵”。在采编播流程上,探索建立了“集中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的全媒体内容生产分发系统,内容丰富、载体多样、覆盖广泛、务实高效的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逐渐形成。

融合创新天地宽。短短9个多月时间,鹿泉区融媒体中心所属媒体共播发新闻消息13500多条,在市级以上电视台播发新闻200多条,是过去的4倍,在市级以上新媒体刊发新闻400余篇。同时,突出移动优先原则,围绕鹿泉区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精心策划推出了一批内容健康向上、群众喜闻乐见的原创小视频。

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是融媒体中心的两项重要工作内容。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的同时,鹿泉区融媒体中心时刻把更好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另一个工作重点。

鹿泉区大河镇南落凌村农民靳民杰,今年遇上了麻烦事儿,20亩地的桃子熟了,却因为疫情而滞销,无奈之下,他拨打了区融媒体中心的热线电话。“没想到新闻播出后的第二天,就来了很多热心人,一天时间桃子就卖完了。”提起这件事,靳民杰仍满脸惊喜。

除了接听群众热线外,该中心还在“精彩鹿泉”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的新闻后面设置了“写留言”版块,接受群众留言,并采取值班编辑“首接负责制”,及时答复群众留言。“精彩鹿泉”微信公众号开设以来,已接收群众留言8000余条。

畅通的民意反映渠道,架起政府和市民之间的连心桥。“原先小区饮水是自备井,水质差、水垢多。我们通过‘精彩鹿泉’留言反映后,很快就有工作人员反馈。今年6月,我们小区就吃上了自来水。”鹿泉区寺家庄镇南降壁村柠檬小镇小区居民姚磊说。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前不久,鹿泉区融媒体中心在“精彩鹿泉”微信公众号上又专门开设了“鹿泉区乡村大数据平台”版块,推出政务大厅、办事指南、领导信箱、乡村振兴等多个栏目,每个栏目里链接有关部门或直接介绍有关政策。其中,在“智享社区”版块还设置了求职招聘、房屋租赁等栏目,为群众提供各种实用信息。

此外,依托冀云平台,与全区13个乡镇、区直部门宣传平台互联互通,设置了“服务”“问政”版块,推出政务服务、医疗健康、网上党建、税务服务、生活缴费、求职就业等50多项便民服务功能,不断丰富终端内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我们将继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下更大力气做好服务文章,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不断扩大各平台的宣传影响力,打通引导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广、更深入。”王文进说。(记者董昌)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