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地标 时代品质

灵寿丹参 古株新荣

2020年10月09日15:5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灵寿种植丹参的历史悠久,品质上乘,数量可观。自古有“拉不完的陈庄(灵寿地名)草,填不满的祁州(河北安国)城”之说。据明、清两代的《灵寿县志》记载:“灵寿慈水源头生产红根(丹参),根茎多条,表皮紫红。味苦性寒,可活血祛瘀,安神消痈。”

改革开放后,灵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根据灵寿县中药材协会的建议,发挥自然优势,调整产业结构,把县内慈河上游深山区9条沟的10万荒山荒坡,规划为野生丹参保护区和补充区;把慈河中下游浅山及丘陵区的10万亩荒坡荒滩开发再造田规划为丹参的仿野生种植区,大力恢复和发展丹参种植。

2000年以来,在灵寿县委、县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帮助下,县中药材协会全体成员,以“一群人、一条心、一辈子、一件事”的不懈精神,打拼在75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灵寿丹参野生补充和仿野种植区,创业、创新、创品牌、创市场,再造了灵寿丹参新的辉煌。

为使“灵寿丹参”这株千年本草,始终保持靓丽的色彩,灵寿县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搞好质量体系建设,使灵寿丹参的质量在全国独占鳌头。经权威部门连续多年的检测,灵寿丹参的丹参IIA含量为1.6%,比《药典》标准0.25%高6倍多;丹参酚酸B含量为8%,比《药典》标准3%高2倍多。2008年,产自灵寿鲁柏山片区的一颗丹参,以3000克的重量荣获“中国丹参之王”。

令人羡慕的一个个检验数据,为“灵寿丹参”赢得了一系列荣誉。

灵寿丹参展示。

灵寿丹参产品:2010年荣获中国农产品“有机认证”、2011年荣获中国中药博览会“典型道地药材”认定。

“灵寿丹参”品牌于2015年成功注册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被河北省工商局认定为“河北省著名商标”、2020年被河北省商标品牌协会授予“河北优品牌”称号。

“灵寿丹参”品牌作为灵寿县中药材协会及中药材种植合作社联合社全体会(成)员 “共创、共有、共享”的共同财富,品牌溢价效应的不断提升,为全县种植户和全社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已成立28个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达2985人,中药材种植规模达53000亩,其中灵寿丹参达21000余亩。辐射带动丘陵山区160余村、6800余户、28000余人。全县已建成种植片区11个,其中6个已荣获河北省中药材种植千亩以上示范园创建项目支持,园区(基地)种植面积已占到全县丹参种植面积的13.2%。全县丹参的年产量达300余吨,年产值4500万元,合作社社员户亩产值平均2142元,丹参种植户年增收15000余元。

近三年来,全国丹参市场的销售价在每公斤7——15元之间。“灵寿丹参”每公斤可卖到20元左右, “深圳和顺本草药业”收购的“灵寿丹参”每公斤达到了30元。初步估算,品牌效应可为全县种植户年增加收入15000万元。

武会来农艺师田间指导丹参种植技术。

灵寿县中药材合作社联合社加工点。

“灵寿丹参”在助推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中,也发挥了显著的作用。据统计,全县从事丹参种植、加工、经销的28000人中,有8千多人有外出打工的经历,占从业总人数的33%;4个中药材购销加工点,共安排从业人员100余人,人均月收入达2500元以上。一大批人依靠“灵寿丹参”,摆脱贫困,走上了稳定致富之路。

在中药材种植、营销、加工过程中,一批年轻、有文化、肯学习钻研的人,学到了生产加工技术、熟悉了市场运行规则、锻炼提高了组织指挥能力。他们在群众中脱颖而出,成长为率领一个村或一群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他们走上致富道路以后,在自己熟悉的行业,成功的领域,积极带领群众以合作社,园区(基地)、片区等阵地,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一些得到党员、群众的认可和拥护的佼佼者,当选了村“两委”干部,乃至支书、村主任,成为全村人共同致富的“领头雁”。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