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相关课程

2020年10月09日08:50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相关课程

河北省教育系统开展“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

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相关课程

为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培养青少年勤俭节约习惯,省教育厅日前印发《河北省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各级各类学校应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把勤俭节约内容有机融入相关课程中。将勤俭节约作为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围绕节约教育开展主题班会等多样性活动,利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周等契机开展专题教育,加强粮食安全宣传。

方案规定,各级各类学校将爱粮节粮教育与学生劳动实践、研学实践、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并形成制度,城市中小学要在每个学段至少安排一次农业生产劳动,农村中小学要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体验,支持大学在食堂建立育人实践基地。

在食堂管理方面,方案提出,细化运行管理,强化食品原材料采购、储存、运输、加工和成品销售全链条节约管理,实现食材配比有效动态调整,提高食品原料利用率;优化供餐服务,推行大小份、半份、拼菜等供餐制度,鼓励实行按量收费制度和自助取餐形式;建立校园食堂餐饮质量反馈制度,减少因饭菜质量、口味因素导致的食物浪费;实行就餐窗口适量推送、超量提醒机制,安排专人加大食堂就餐巡视力度;探索利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峰谷人数和用餐习惯,及时调整菜品,减少浪费。

此外,各地各学校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师风、学生综合素质和食堂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和食堂考核的重要参考。(记者马利、桑珊)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