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启动

2020年10月08日08:25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雄安新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启动

  10月5日,正值国庆节、中秋节假期,雄安新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举行,标志着新区2020年征迁安置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征迁安置工作与新区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与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紧密相关,是新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三县和各部门将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沟通协调,按照既定的征迁安置方案和计划,严格征迁标准,依法依规开展征地和拆迁工作,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各项合法利益,按时保质完成好征迁安置任务。

  据介绍,雄安新区将按照统一领导、统一政策、统一程序、统一文本,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分村包联、分户到人的“四统四分”总体要求,积极稳妥有序做好征迁安置。下一步的征迁安置工作将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政策刚性不动摇,确保三县政策一致,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一把尺子量到底。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站在群众切身利益角度,帮助群众算好账、解读政策,帮助群众合法合规、公平公正地维护自身合法利益。坚持做好群众周转过渡保障工作和长期生活保障,解决好征迁群众随迁子女入学、医疗服务保障、就业创业等现实问题,以硬举措、真行动确保征迁群众与未来之城共成长,共享新区发展红利,成为新区建设发展最可依靠的力量。

  雄安新区将进一步健全工作组织,充实人员力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并优化调整“一组包一村、两人包一户”的责任制,建立责任明确、无缝对接的驻村工作机制。同时,筑牢思想防线,坚持把“廉洁雄安”建设贯穿于征迁安置全过程,从事前防范、事中督查、事后追责三个方面入手,确保所有工作人员守好廉洁底线,依法用权、秉公用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和道德防线。

  会上,公布了新区2020年土地征迁安置工作计划。三县县委书记分别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签订工作责任状。(记者郭东)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