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广平:市场手段撬动社会资本 开创旅游发展创新之路

2020年09月30日14:2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邯郸9月30日电 (杨文娟)国庆节、中秋节还没有到来,河北省广平县的大街小巷已充满节日气氛,热闹非凡。9月28日,一场小型的芭蕾舞表演正在天鹅湖公园北门口举行,吸引了大批的群众驻足观看。

天鹅湖公园小型芭蕾舞表演。 杨海斌摄

“赶上这两天举办市旅发大会,很多节目和旅游项目我们都是第一次看,比如这个芭蕾舞表演,平常都是在电视上,今天终于看到现场的了!”30多岁的李先生看完表演很兴奋,他说,演出特别好看,像这样不用去剧场、不用花钱,在公园就能看到芭蕾舞表演,大家想都不敢想,希望多举办像这样的文化活动!

当天晚上,在该县赵王欢乐城,大型实景演出《梦回邯郸三千年——古今风韵》上演,更是为观众呈现了一场非凡的视觉盛宴。演出通过高科技手段,再现了三千年盛世邯郸的历史故事,优美的舞蹈、炫酷的特技、精湛的马术,让现场观众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大型实景演出——梦回邯郸三千年之古今风韵。 刘书振摄

《梦回邯郸三千年·古今风韵》马战表演。 程学虎摄

广平县地处冀南地区黑龙港流域,是平原农业县,无山、少水、缺资源,发展旅游业不具备天然优势。这种情况下,广平县如何发展旅游业,促进当地经济质效的提升?

“我们通过充分撬动社会资本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进了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培育了一批文化旅游品牌,发展了一批文化旅游产业,全力打造康养文旅城乡融合微度假目的地,走出了一条旅游发展的创新之路。”广平县委书记马洪广在第五届邯郸市旅发大会推介广平县时如是说。

广平县赵王印象城“赵”文化实景演出。 商凤谦摄

作为邯郸市第五届旅发大会的主办地之一,广平县积极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了以旅发大会指挥部牵总,以分包县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10个旅发项目建设专班,对硬件建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并践行生态环保理念,改造提升了一批旅游项目,带动全县旅游业发展步入一个新台阶。

据悉,该县大部分文旅项目由项目业主独资承建,主要以市场为导向,撬动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源。目前,广平县已引来了赵王印象城、赵王欢乐城等落户广平;引进了邯郸三龙集团,投资建设了一座集文化体验、亲子游玩、美食娱乐、休闲购物、夜景游乐、惬意民宿为一体的鹅城商业水街文旅商业综合体;引进邯郸莱克教育集团投资建设云溪谷国际文旅度假区,成为广平县推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

“我县建设的这些旅发项目,‘造血’功能十分强劲,这将保障‘后旅发’时代的长期效益。”广平县文广旅局局长张银海表示。

广平县旅游项目云溪小镇鸟瞰图。 商凤谦摄

另外,广平县的产业结构也实现了优化,群众通过入股、租赁、务工等多种形式实现增收致富。城市农夫耕种园是这次旅发大会的观摩项目之一。“我们整合了贫困村的闲置荒地,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让贫困户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而且在农场工作还可以得到一份工资收入。”后南阳堡村党支部副书记闫丽平说。据了解,仅仅是城市农夫耕种园一个项目,就可以每年给后南堡村集体经济带来三十多万元的收益。

广平县云溪小镇城市农妇耕种园。 商凤谦摄

“周末我喜欢带着家人孩子过来,租一块田地,陪孩子一起种种菜,除除草,不仅能让孩子体验田园乐趣,还可以度过一个非常愉快的亲子时光,我非常享受这样远离都市的慢生活。”在城市农夫耕种园里,来自邯郸市区的徐女士边为菜园除草边说。

如今,走进广平,全长22.5公里的环城水系滋润着美丽的广平县城,再现了历史上的广平八景;天鹅湖公园吸引了110多只黑天鹅、白天鹅、黑颈天鹅栖息繁衍,“鹅浦秋声”的历史胜景在这里得到最完美的现代呈现;在非遗水城,可以观览80多个种类、40多个非遗项目,享受一场文化传承的饕餮盛宴;在美丽乡村游云溪小镇,可以尽情体验主题花海、垂钓乐园、户外烧烤等乡土田园游,从城市的嘈杂穿越到乡村田园的悠闲与自得。

“基础设施强了,生态环境美了,产业和人口才会随之而来,广平县创新方式发展旅游业的效应已经初显。”张银海说。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广平县接待游客6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9.3亿元,有效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广平县非遗水城工作人员向游客介绍非遗产品。 刘书振摄

广平县鹅城商业水街远景图。 商凤谦摄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