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乡:京菊花开致富路

2020年09月27日18: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一天能摘100斤左右,不出村就能轻轻松松挣七八十元,还不耽误家务活,俺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好了。”河北省平乡县北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逯月改,在京菊示范基地里一边采摘着菊花一边高兴地说。

村民在平乡县北后村京菊示范基地里采摘。 姚友谅摄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平乡县寻召乡北后村京菊示范基地里,朵朵京菊在蓝天白云下开放,十几位农民边摘边聊,有说有笑,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

“以前在外地打工,见了点世面,有了点积蓄,看到家乡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就想回家自己干。”今年38岁的骆玉金是京菊示范种植基地负责人,2019年10月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了40亩地,走上了依靠特色种植带领群众致富之路。

深入考察市场之后,骆玉金在今年4月份种上了红薯和京菊。“京菊是药食两用宿根草本植物,每亩栽种4000-5000株,每棵苗最低成本5分钱,投入少,好管理,病虫害也很少,生长期只需浇上两三次水,到9月份就可以收了。”骆玉金说。

平乡县北后村京菊示范基地农民采摘忙。 姚友谅摄

北后村地处平乡、广宗、巨鹿三县交界,是远近闻名的农业特色种植专业村。“北后村位于漳河西岸,土质水质都很好,又毗邻中药材批发市场,特别适合搞中药材种植。”北后村党支部书记张爱民说。

建档立卡贫困户王兰珍是第一批在农场工作的农户。“栽苗、浇水、锄草、采摘,地里有啥活就干啥活,俺们在一起说说笑笑,就把活儿干完了!”王兰珍说,采摘期从9月开始,到10月底结束,三五天摘一茬,工费每斤六七角。

“每亩大约能收湿花2000斤,烘干后能出干花300斤左右。按照现在每斤干花30元的价格,亩收入1万元左右。”骆玉金扳着手指,微笑着估算收成。

平乡县北后村京菊示范基地里一派丰收景象。 姚友谅摄

亩均收益万元钱,示范效应渐显现。北后村村民张士雷了解到京菊不愁销路好管理、“钱景”广阔投入小,也萌生了租地种京菊的心思,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寻召乡封洪康村金银花种植大户李国立,听说了骆玉金种植菊花致富的事情后,也开始计划着把自己承包的50多亩地改种京菊。

“乡亲们想种菊花,俺现在也算是半个技术员了,正好可以帮帮他们,带领大家一起致富。”骆玉金信心满怀地说,目前正着手成立种植合作社,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让小小京菊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花”。(姚友谅、李冰冰)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