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多措并举 防止黑恶势力侵蚀农村基层政权

2020年09月25日14: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现场。 祝龙超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5日电 (祝龙超)在今天召开的“石家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扫黑办副主任杨少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为防止黑恶势力侵蚀农村基层政权,市组织部门大力度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累计调整不尽职、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263人、其他“两委”干部401人。

杨少伟说,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决策部署,紧密结合部门工作职能,以强化农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多措并举,精准发力,狠抓落实。主要抓了4个方面。

一是着力加强农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以开展“抓党建、防疫情、促脱贫、保小康”活动为契机,大力度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结构,累计调整不尽职、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263人、其他“两委”干部401人。同时高度重视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高校毕业生、优秀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有成人员为重点,储备各类人才10188人,平均每村2-3人,为村级组织储备了一大批新鲜血液。

二是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着眼于构建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今年市委组织部共组织各县(市、区)申报市级示范点38个,组织全市观摩16场,在广大农村充分凝聚起了强大正能量。

三是建立农村党建工作年会长效机制。春节前后,利用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返乡有利时机,以奏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民主评议、承诺目标、表扬先进等为固定动作,组织广大农村普遍召开每年一次的党建工作年会,进一步打造庄重、严肃、规范的农村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有效涵养了激浊扬清的政治生态。

四是大力整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以黑恶势力干扰侵蚀作为整顿重点,共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325个,逐村明确县级分包领导、乡镇包村干部、帮扶县直部门和驻村第一书记,预计11月底前可转化提升到位。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