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一线群英讲述脱贫攻坚故事

2020年09月23日18: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现场。

人民网石家庄9月23日电 (付兆飒)他们,有的是连任四年的驻村第一书记,有的是扶贫龙头企业负责人,有的致力于帮残疾人就业,有的是村党支部书记……他们是长期奋战在河北脱贫攻坚战中的一线群英,为大家展示了脱贫攻坚战中的“河北力量”。

23日,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上,4名来自于脱贫攻坚一线的典型代表讲述了自己亲身经历的酸甜苦辣、亲身体会的急切期盼、亲身尝试的成功喜悦,为我们带来了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故事。

“现在的骆驼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腰包鼓了、房子新了、道路宽了、环境好了、人气旺了、老百姓精气神足了。”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顾瑞利讲述道,党的十八大之后,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骆驼湾村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和林果产业、乡村旅游业、冷水鱼养殖等产业,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7年,我们村实现脱贫出列,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3620元。”顾瑞利介绍道,村子不仅变富了,还变美了,两年来,已有40余人返乡发展。

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四十亩滩村驻村第一书记孙国亮至今已经驻村4年多了。2016年春节过后,孙国亮来到四十亩滩村。刚安顿下来,他就组织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一起商讨脱贫对策,并带领村干部外出调研,确定了发展蔬菜大棚思路。为了筹钱,他四处想办法,甚至将平日攒下的6万元拿了出来。为了节省用工成本,他不顾自己的腰疾,与大家一起劳动。

“带领乡亲致富是我的职责也是我的骄傲。”2018年春节前,第一轮扶贫结束后,孙国亮没有离开,反而以更高涨的热情来谋划全村发展。为防止贫困代际传递,在孙国亮的倡导下,由工作队与村里出面,与校方达成协议,建立“家庭+村委会+学校”联合育人机制,定期在村里举办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座谈会,大家一起面对面交流与解决问题。特别是疫情期间开放图书室,让孩子们借书回家阅读,并组织孩子为疫区捐款、参加哀悼活动等。

“现在去园区上班的工人好些都是开着车的,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作为民营企业带头人,平泉市瀑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树满带领企业通过提升产业规模、创新带贫机制、培养致富能人等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几年来,公司累计扶持农户2万余户,安排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累计达到200余人,每名贫困劳动力年均务工9个月左右,月均收入2800元,年均收入2.5万元以上。“通过和贫困户的联结机制解决了贫困户资金缺乏、就业困难等问题,保证了贫困户的最低效益,确保贫困农户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被誉为“人民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的李保国曾说过:“一个富民产业的崛起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邢台市内丘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辉则讲述道,内丘县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充分发挥李保国亲手培育的富岗公司带动作用,在全县35个贫困村建立了万亩连销基地,与1481户贫困户签订产销合同,指导农户按照富岗苹果技术标准进行种植管理,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达标苹果,由富岗公司统一销售,带动在贫瘠山沟“刨食”的农民走上了致富路。“同时,我们引导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吸收贫困户打工,在每年的苹果采摘季,就有3000多名农民到山区果园打工,可获得工资性收入2400余万元。”

据河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建军介绍,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0.07%,历史上首次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到今年6月底,河北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