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桥西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社区

2020年09月22日14:1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爱心使人健康,善心使人美丽,真心使人快乐!”3502社区69岁的张少芹老人的笔记本上,一个大大的笑脸上方,写着这样三句话。她发起成立的“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队,也是以这样一种朴实的理念,为社区高龄老人服务,让他们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近年来,石家庄市桥西区以“党建引领,突出重点,优化结构,注重质量”为原则,不断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和归属感,尤其是在增强社区特殊群体社区安全,降低独居老年人居家意外风险等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增强社区居民社区共同体的意识,促进居民参与社区服务、社区治理,从而构建和谐社区,打造有温度的幸福社区。

“爱心来敲门”服务队为居民免费理发。

“刘阿姨,最近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快八月十五啦,等过几天打好了月饼,我们就给您送来啊!”

9月15日,“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队队长的张秀芹如往常一样,入户探访3502社区的85岁老人刘凤琴家。

“我也记不清来老人家多少次了。刘阿姨的孩子都不在身边,我们平时就经常来家里看看,陪着老人聊聊天,有时帮着量量血压。我们每次来老人都特别高兴,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跟我们说说心里话。”张秀芹说,像这样入户探访独居老人是“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团队服务的重要内容。

据社区党支部书记徐日华介绍,3502社区是一个典型的严重老龄化社区,大多数居民属于3502厂退休职工,80岁以上的老人500多个,其中85岁以上的200多人,很多老人都是独居。2017年,在社区和德仁社工的帮助下,退休在家的居民张秀芹发起成立了”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队,关注社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定期上门慰问高龄老人,并给予各方面帮助,使老人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目前“爱心来敲门”团队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如今的60多名成员,小区每一栋楼里都有队员。

“平时我们经常上门去看看85岁以上的老人们有啥需要帮助的。赶上传统节日,我们端午节包粽子,八月十五打月饼,冬至包饺子,都会送给小区这些高龄老人。”张秀芹说,志愿服务队还定期在小区里开展医疗、理发等公益活动,为更多社区老人提供服务。

“不管是上门看望,还是电话问候,或者举办公益活动,经常有高龄老人感动着流泪,拉着我们的手不停地说谢谢,说我们就像他们的亲人一样,让他们感觉心里暖暖的,让他们晚年生活不寂寞。”张秀芹说道,在帮助高龄老人感到温暖的同时,队员们也觉得骄傲,心里高兴。“为社区老人服务,为社区做公益,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能在退休后发挥余热,干着有劲头,心里也十分高兴。”张秀芹十分欣慰。

“爱心来敲门”队员探望高龄老人。

据德仁社工张亚茹介绍,社区社会组织“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队专门针对空巢独居老人提供服务,是低龄助高龄的重要力量,目前已逐步成熟形成活动常态化、服务规范化、成员扩大化、组织品牌化,可以为老人提供生活、身体、心理等多项志愿服务。在对每栋楼的高龄老人的家庭状况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志愿服务队还对老人进行了分类分级,以便提供相应的服务。

“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队”平日里的入户走访以及医疗理发等活动极大地促进了社区和谐,增进了居民邻里关系,树立了社区助老敬老新风尚,让500多个高龄老人的社区成为有爱有温度的大家庭。同时,她们也为社区治理传递了正能量。疫情期间,她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创文创卫期间,积极参加卫生整治,由于她们的积极带头参与,使得社区居民参与度提高了。”徐日华毫不掩饰地表示了对“爱心来敲门”志愿服务队肯定。

其实,在桥西区多个社区有各种形式关爱社区老年人的服务队。友谊街道精英路社区红石榴助老联盟致力于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提高社区内老人尤其是空巢老人、行动不便的老人子女不常在身边的晚年生活幸福指数。此外,还有一些社区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医疗养生、理发、美化环境、娱乐活动等各种服务。

邻里多一份关爱,社区多一份和谐。以“爱心来敲门”为代表的社区社会组织以党建引领,让低龄老人有所“为”,高龄老人有所“依”,成为打造和谐近邻文化,营造有温度社区的重要力量。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