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 1000余件珍贵文物与公众见面

2020年09月20日16:36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北朝考古博物馆19日在河北省磁县正式开馆。 刘佳琪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20日电 总投资1.66亿元,备受关注的北朝考古博物馆19日在河北省磁县正式开馆。陶俑、壁画、瓷器、金银器等1000余件珍贵文物与公众见面。

“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正式开馆,是我省文物考古界的一大幸事,为我省增添了一座展示北朝文化的主题博物馆,为广大专家学者和历史爱好者提供了一个研究交流北朝文化的学术平台。”河北省文物局副局长韩立森在仪式上说,希望磁县北朝考古博物馆能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北朝历史文化专家学者的研究交流中心,为弘扬和传承北朝文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游客驻足观看。 刘佳琪摄

北朝考古博物馆展品。 刘佳琪摄

北朝考古博物馆展品。 刘佳琪摄

北朝考古博物馆展品。 刘佳琪摄

据了解,北朝考古博物馆以北朝文化为主题进行设计建造,人字形的北朝元素符号从壁画、石窟中提炼出来融入主体建筑中,凸显了北朝时期的历史氛围。

该博物馆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共有三层,展厅约4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包括陶俑、壁画、瓷器、金银器等,是东魏北齐出土的珍贵文物,展品囊括了数十年来考古工作的丰硕成果,千余件珍贵文物让人们了解、认知、欣赏和思考1500多年前那一段激越动荡、文化交汇、民族融合、极不平凡的北朝岁月。

展馆陈列以“走向隋唐”为主题。 刘佳琪摄

展馆的陈列以“走向隋唐”为主题,分为煌煌帝都、巍巍陵寝、泱泱文明等3个展厅和一个特别展厅。其中特别展厅主要展示湾漳北朝大型壁画墓复原景致,按照一比一的比例设计,壁画总面积700平方米,仅墓道两壁壁画达320平方米,精美绝伦的壁画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杨文娟、齐雄)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