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种基础较好 管理措施到位

河北省秋粮作物丰收在望

2020年09月19日08:21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我省秋粮作物丰收在望

  9月18日,在深州市王家井镇西李秋村的田野,一望无际的玉米随着微风荡起波浪,硕大的玉米穗或隐或现。今年,村里种粮大户孙仁中流转了1600亩耕地,眼前长势喜人的玉米让他特别高兴。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截至目前,河北省秋粮作物生产形势明显好于常年,丰收在望。

  据农情调度,今年全省秋粮播种面积6246万亩,比上年增加63万亩。其中,玉米播种面积5065万亩,比去年减少47万亩。由于播种基础较好,田间管理措施到位,从总体情况看,今年全省秋粮作物墒情较好、病虫害较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得到落实,植株个体健壮,群体均衡合理。

  结合夏粮实收产量,经专家综合分析,今年河北省粮食生产呈现“一减两增”趋势,即播种面积减少,单产量、总产量增加,又将是个丰收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河北省应用“互联网+”模式,把农作物生产所需的农业物资和生产技术及时送上门进到户,开通24小时“抗疫情、解农困”专线电话,解决农资企业和农民群众的生产困难。根据不同作物生长发育进程和苗情墒情变化,组织专家制定分区域、分作物技术指导建议。对玉米重点提倡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做到精准灌溉、精量施肥,科学减少肥水投入,实现肥水减量增效。突出抓好草地贪夜蛾等秋收作物重大病虫防控,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在稳定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基础上,河北省坚持“保粮食、调结构、促增收”,积极引导各地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在去年秋种完成168万亩调整任务的基础上,全力抓好剩余338万亩非优势区高耗低质低效农作物调整,因地制宜发展“双高”(高蛋白、高油)大豆、高油酸花生、饲用玉米、杂粮杂豆、中药材等特色作物的种植,实现了“以养定种”“订单生产”,杂粮杂豆等特色优质作物种植比例提高,农业种植业结构明显优化。

  突出生态优先。今年河北省扎实推进农业节水,稳定季节性休耕规模200万亩,在张家口坝上和黑龙港地区扩大旱作雨养种植试点65万亩,推广小麦节水种植138万亩,实现全省小麦节水种植全覆盖,新增高效节水灌溉120万亩。重点建设季节性休耕示范区、旱作雨养示范区、冬小麦节水种植示范区、高效节水灌溉万亩示范区等14个节水示范区,示范推广农民接受程度高、节水效果好、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节水种植制度、种植技术、抗旱作物,进一步促进农业节约用水。

  丰收的不只粮食。今年,河北省还加快优化果品蔬菜空间布局,调减非优势区产能。蔬菜产业向单品化、设施化、精品化转型,设施蔬菜达到337万亩,形成了冀北坝上错季种植、冀东日光温室生产、环京津棚室栽培和冀南拱棚叶菜四大产区;中药材达到148万亩,6个中药材品种产量均占全国总量60%以上,形成“一地供全国”局面;梨面积、产量、出口量、出口额均居全国第1位,出口量占全国50%以上。(记者郝东伟)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