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风景园林国际学术交流会在邯郸举行——

国内外专家共话健康宜居与城市可持续发展

2020年09月17日22: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风景园林国际学术交流会在邯郸举行。 杨文娟摄

人民网邯郸9月17日电 (杨文娟)“城市的绿色发展和城市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水。城市要增加韧性和弹性,包括城市规模发展,城市第三产业的发展,最终达到城市生态和人类可持续,就要加强水循环,这是非常重要的。”9月16日-17日,由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邯郸市人民政府承办,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风景园林国际学术交流会在邯郸举行。

交流会上,众多院士、国际组织领导、国际大师及国内外专家通过现场演讲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就绿色空间营造、城市韧性、公园城市、城市生态、城市设计与城乡风貌等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据悉,此次活动是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的一项重要活动内容。河北省住建厅副厅长李贤明在致辞中表示,此次活动将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打造健康宜居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带来更多的思考和启示,对推动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亚洲园林协会名誉主席、同济大学教授卢耀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水资源协会主席夏军等专家分别作了主旨报告。专家们提出,当前,地球健康、城市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新挑战,也给中国城市绿色发展带来新机遇,需要多借鉴学习先进国家的实践经验,探索公园城市、韧性城市等更适应未来的城市规划建设新模式,实现绿色发展和更高质量发展。

在17日举行的四场主题论坛中,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法国、泰国等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以及知名企业的专家,还围绕绿色空间营造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健康宜居与韧性城市、公园城市与生态文明、城市设计与城乡风貌四大主题,从文旅景观体系的应用、公园城市的文化创意与创新表达、工业遗产的重生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近30场的演讲,分享了新理念,展示了新案例,为邯郸市和河北省风景园林建设与未来城市发展提供许多有益启示。

其中,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占峰的真知灼见,就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整体来看,目前河北省园林城市创建取得了显著成效,各项绿地指标增长明显,园林建设水平也已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公园城市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河北省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郑占峰说,推进公园城市建设,必须把城市绿地建好,首先就要有制度的保障,编制出高标准的规划体系。比如:道路两侧的退让、地下停车场的覆土厚度等,要充分考虑城市道路设计的绿地留置空间,在此基础上去建设城市公园。

“除了绿地率,还要建设环城水系,这是城市生态发展的一个重要部分。”郑占峰说,还有一个内容就是生态修复,比如这次园博园,就是邯郸将一个采煤塌陷区改造成了一个居民喜欢的风景园林,“我们要建设有风景的城市,不仅要满足生态修复,还要有艺术感受,风景园林就是一个能化腐朽为神奇的好办法。”

据悉,邯郸园博园总占地面积4242亩,水系面积约900亩、绿化面积约3300亩、建筑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共建设核心文化游览区、生态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实践区、地域特色展示区、钢城农趣服务区、齐村民俗体验区和涧沟农旅文化区等7大功能区和邯郸园、石家庄园、保定园等13个城市展园,以及山水邯郸、浮光揽月、青山画卷、清渠如许、工业遗风等园博10大景观。

据了解到,本届园博会选址在邯郸市主城区西部的复兴区,所在区域此前分布着钢铁、焦化、冶炼、铸造等企业,还是多年的建筑垃圾堆放地,地质复杂程度极大,项目施工中困难重重。针对环境现状,园博园设计建设团队进行了生态涵养、中水利用、水系疏通、陡坡填土等生态修复策略,广泛应用新材料、新技术,打造生态修复新样板。如今,122公顷的园博园核心区域,全部被水系、绿地和园林景观所覆盖,铺就了一幅城园一体的生态画卷。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