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服务菜单”为企业精准解难题

2020年09月17日08:5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服务菜单”为企业精准解难题

省质检研究院助力摩擦材料产业聚集区发展

“服务菜单”为企业精准解难题

“之前是到处找专家求产品达标的‘破解术’,却往往收效甚微;现在是专家上门帮着做提升,一点就通。”近日,谈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得到的帮扶,河北星月制动元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申坤瑞高兴地说。

河北星月制动元件有限公司地处衡水市故城县,是一家汽车用制动产品生产企业,公司生产的刹车片是摩擦材料的重要产品之一。作为我省摩擦材料产业聚集区,故城县有刹车片生产企业近百家,占全省同类企业总数的8成多。在复工复产期间,众多刹车片生产企业面临着一场“大考”:刹车片自今年6月起,由生产许可管理转为强制性(CCC)认证管理。这意味着,过渡期结束后,厂家生产的每一批产品必须要经过强制性认证检测,产品达标后才能上市。

申坤瑞说,如果不能按照新要求获得强制认证资质,将会撼动企业在省内摩擦材料行业的龙头地位,甚至影响企业生存发展。和他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衡水众成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龙头企业的负责人。

在寻求帮助获得认证资质时,大家遇到了重重阻力。申坤瑞介绍,光是产品检验检测就要在省外专业机构排长队,企业难以得到有效帮助。“远水解不了近渴,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

关键时刻,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认证监管处、中汽认证中心和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在故城县举办的刹车片强制性(CCC)认证政策宣讲会,让企业看到了希望。会上,专家通过比对新旧国家标准技术指标,讲解了摩擦系数及产品等级的标注方法,如何准备、申请和办理3C强制认证工作,让大家一听就明白。值得一提的是,这堂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程免费,为企业减免了10万多元的培训费用。

政策宣讲会后,河北省质检研究院还给企业提供了“服务菜单”,精准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

在该院提供的一份“服务菜单”上,列出了认证检测、委托检测、出厂检验等“一条龙”技术服务项目,每个项目还细分出人员培训、产品改进等模块。河北省质检研究院所属国家汽车农用车配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张小满说,部分企业受资金限制很难购买检测设备,如果选择出厂检测服务,可以享受该院在样品接收、远程受理等方面提供的快捷服务。该院还会在检验过程中及时提出工艺改进、产品升级等诸多建议,让质量提升的含金量十足。

据介绍,省质检研究院积极与国内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对接,搭建了服务企业的技术平台,以刹车片转强制性(CCC)认证管理为契机,积极向国家认监委申报了汽车用制动器衬片3C认证指定实验室。以国家标准《汽车用制动器衬片》新旧转换为契机,申请成为全国12个汽车用制动器衬片强制性认证指定实验室之一,率先在京津冀区域形成有害成分限量、摩擦性能和剪切强度等8个指标的全项检验能力。近期,他们又与故城摩擦材料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助力故城县“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当地近百家摩擦材料生产企业可在家门口享受全方位技术服务。

最近,故城县17家企业购置了摩擦性能试验机。省质检研究院考虑到企业对设备稳定性和准确性的需求,准备新上“设备数据比对”服务功能。张小满说:“这项服务如果做到位,企业产品的出厂检验又会增加一个质量把关的‘利器’,质量提升的道路会越走越稳。”(记者马彦铭 通讯员毛延锋)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