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启动

2020年09月11日15:39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11日电 (杨文娟)9月10日,从河北省总工会获悉,由河北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省工信厅、省人社厅、省国资委、河北广播电视台联合组织开展,“2021年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宣传活动启动。此次活动自2020年9月至2021年5月,通过工会寻、媒体访、群众推等三种方式,届时将宣传发布10名“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10名“河北工匠年度人物”。

凡在河北省内依法注册或登记、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事业、社会组织及其他组织中的一线优秀工匠人才,不受性别、民族、学历、单位性质、技能等级、工作年限等条件限制,均可参与。

需要注意的是,事业单位中属于省级及以上专家人才的处级干部,并且主要从事一线工作的可以参与活动,其他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从事研究、设计、策划、管理等工作的职工不参与活动。已获得过大国工匠、河北大工匠称号的不再参与活动。

此次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寻访对象必须热爱祖国、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苦练本领、技能高超,在职工群众中享有较高威信。他们可以是具有高超技能技艺,专心、专注、专研于某一行业的“非凡劳动者”;也可以是不断推进工艺改造、技术革新,把产品做细致、做精致、做极致的“突出创造者”;还可以是坚持传统工艺、技艺,将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的“百年老店”式的“卓越传承者”。

此次活动将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工会寻,各地各单位发动当地(系统)各级工会在职工中寻找、挖掘、宣传优秀工匠人才,并择优向省总工会推荐;媒体访,组织协调媒体记者深入生产一线挖掘、采访、报道优秀工匠人才,并将其纳入推荐范围;群众推,鼓励各单位及广大职工群众向各级工会、新闻媒体推荐身边优秀的工匠人才,也可自荐。

“在寻访过程中,注重寻访宣传在河北省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5G应用领域和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中,拥有绝活绝技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一线技能型职工。”据河北省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次活动中,省总工会将组织5G网络环境下的工业4.0智能硬件装调与应用、人工智能工程技术应用、大数据技术应用、物联网技术应用与维护等4个工种的挑战比拼活动,其成绩将作为推选的重要参考。

为进一步引导全省广大职工学习工匠精神、争当工匠人才,河北省总工会还将邀请“河北大工匠年度人物”和“河北工匠年度人物”担任“河北工匠学院”导师,并将其纳入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倍增计划和省总工会组织的劳模疗休养,重要节日、纪念日走访慰问等活动范围。同时,鼓励支持学校聘请工匠为客座教授,定期举办工匠课堂;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邀请工匠共建工匠创新工作室,开展联合研发、师带徒、岗位进修、技术交流、职业实训等活动,不断提升“河北大工匠”品牌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