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举行

王东峰致信祝贺

2020年09月11日08:28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燕山大学“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举行

  一百年波澜壮阔,六十载春华秋实。9月10日,燕山大学举办“建校溯源百周年、独立办学一甲子”纪念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周铁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瑞平,副省长徐建培出席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致信祝贺。

  王东峰在贺信中说,燕山大学源浚流长,是享誉国内外的知名高校。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希望燕山大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时代要求,胸怀“两个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燕山大学源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始建于1920年。195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响应国家号召,将重型机械相关专业成建制迁至工业重镇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组建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1960年独立办学,定名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成为原机械工业部直属高校。1978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5年至1997年学校整体南迁秦皇岛市。1997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燕山大学。1998年,划转到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河北省管理为主。目前,燕山大学是河北省、教育部、工信部、国防科工局四方共建高校,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

  作为新中国第一所重型装备制造行业院校,燕山大学培养了30余万共和国的建设者,一批又一批燕大英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国铸重器的初心不改。目前,燕山大学建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50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学研究基地;设有国家大学科技园和燕山大学出版社。2000年以来获国家科技奖励19项。科研成果连续两次入选“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机械工程获评河北省唯一的A类学科;在纳米结构超硬材料等领域取得了重大原创科研成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型河北作出了重要贡献。(记者孙也达)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