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实施“三个一批” 增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吸引力

2020年09月10日17:2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近年来,张家口市坚持把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提升社区服务能力的基础和关键,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切实增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岗位吸引力和职业荣誉感,在全市社区工作者中形成了“争着当书记、抢着干工作、比着出业绩”的干事创业氛围。

东方苑社区书记史秀英组织怡安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

提拔使用一批,打破“天花板”。以乡镇和街道改革为契机,为社区党组织书记提拔使用制定有利政策,印发《关于乡镇和街道领导班子配备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注重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中择优选拔任用乡镇和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每个街道可选拔1—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人选”,打通社区书记进一步向上发展的渠道。截至目前,已有32名基层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社区书记进入组织视野,列入街道后备干部序列,即将走上副科级领导岗位。

东方苑社区书记史秀英慰问建国前老党员马翠莲。

考核入编一批,明确“新身份”。为体现对社区工作者特别是社区党组织书记的关心关爱,进一步激励他们担当作为,综合考虑疫情防控中社区干部的积极贡献,市委组织部联合有关部门出台《关于做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解决事业编制工作的通知》,突破年龄、学历、任职年限等条件限制,采取直接考核聘用的方式,按照组织推荐、审查考核、会议研究、公示录用等程序,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特别优秀的56名社区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至此,张家口市189个城市社区中,共有10名现任社区书记被选拔为公务员、168名落实事业编制,入编率达94.18%。

疫情防控期间,宣化区大西街社区书记陶晓婷在小区推广“居民电子通行证”,帮助居民扫描“健康码”。

动态储备一批,培养“后备军”。为确保社区工作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各县区由组织部门牵头,会同民政、住建等相关部门组成考察组,深入街道社区进行调研,采取谈心谈话、党员群众座谈、实地走访等方式,摸排了解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未雨绸缪做好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坚持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初步建立起台账,299名后备人选全部为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40岁以下218人。(张家口市委组织部韩晓慧)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