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桥西区总工会打造职工最暖“娘家”

2020年09月08日21:3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张女士走进朗读亭,轻轻地坐下来,从电脑上的阅读库里熟练地找到自己一直喜欢的名篇《陋室铭》,戴上耳机,在优美的背景音乐旋律下动情地朗读起来。

“戴上耳机的那一刻,疲惫杂乱的心瞬间静下来。通过一次次地朗读练习,我觉得自己逐渐找到了朗读的感觉,也越来越喜欢朗读了。”自从体验了几次朗读亭的功能后,张女士便成了朗读亭的常客。

朗读亭是最近桥西区总工会为丰富职工生活推出的新福利项目,不只关心职工生活,更要让职工们精神上富裕起来。

自2019年整合多方资金、资源,建成室内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桥西区职工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以来,区总工会以此为阵地,用真情打造桥西职工的“娘家”,不断提升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

8月20日,来到桥西职工服务中心的职工书屋,亲身体验了一下朗读亭的魅力。微信一扫,诗歌散文、唐诗宋词、亲子儿童经典文学选段、外语名篇(带译文)等六大类,总数超过20000余种朗读素材任意选择。每读完一篇,朗读系统还自动给出评分。

据桥西区总工会办公室主任张力敏介绍,朗读亭融合了朗读练习、英语学习、录制、演讲训练、悦读、线上分享等丰富功能。“目前,我们已向辖区东风、南长、中山、红旗、留营等街道赠送了朗读亭,近期还将陆续向其他基层工会赠送朗读亭,实现桥西区工会基层站点全覆盖,让阅读走进职工日常生活。同时,为了丰富辖区职工生活,推动“书香桥西”全民阅读活动持续深化,还举办了‘品读红色经典 凝聚职工力量’诵读活动,近500名桥西区职工参赛,访问量9578人次,总票数91981票,受到广大职工的欢迎。”

除此之外,服务中心根据职工心理咨询量加大的现状,成立了桥西区职工心理研究会,集合桥西中小学校的心理研究员及公检法司、机关工会、各办事处总工会的心理学专家约200人,为职工们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心理干预、专家帮扶等服务,成为职工的“心灵驿站”和“心理加油站”。

服务中心还引进第三方机构,为职工免费提供公益讲座、技能培训及会员优惠等服务。目前已经开设了书法绘画、古琴、插花、陶艺美术、木艺雕刻、心理咨询、烘焙课堂、瑜珈、冥想等公益项目,开展讲座、培训、职工体验活动惠及桥西区职工。

服务中心越来越丰富的功能让桥西职工的文化活动愈加多彩,也帮助职工解决了诸多难题。

“我和爱人工作都比较忙,一到暑假,带娃就成了一个大难题。”友谊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崔倩说,去年暑期,区总工会联合友谊街道针对部分职工子女暑期无人看管的难题,推出并实施职工子女暑期托管班项目。“在网格群里看到报名的消息后,我立即给当时6岁多的儿子报了名。”

崔倩表示,托管班里有20多个孩子,按照年龄分为大中小三个班,老师每天上午辅导写作业,课间还带孩子们做操锻炼身体。午睡后,进行各种游戏、活动。孩子们非常开心。“我儿子很喜欢上托管班。特别感谢街道和工会,帮我们看管孩子,解决了后顾之忧。”

据张力敏介绍,服务中心已经开办了6期“职工子女托管班”。今年受疫情影响,服务中心没有开办暑期托班,但是开设了亲子课堂。其中小鲁班课堂,最受职工家庭欢迎。

截至目前,桥西区总工会在职工服务中心为职工开办各类活动近100场,接待职工2000余人次,全国总工会和省、市兄弟工会及相关部门到服务中心检查指导、参观见学达35场近400余人次。

“不忘初心,践行承诺”。石家庄桥西区总工会情系职工,着眼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作体系,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为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打造出了桥西职工最暖“娘家”。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