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制定“一区一案” 老旧小区改造重塑百姓宜居家园

2020年09月08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集中拆违,还居民更多生活空间。

人民网石家庄9月8日电 (杨文娟)“这么一眼看过去,咱们小区多整齐!”看着自己家单元楼前整齐的电线管道,邢台市南羊市道社区公交小区居民忍不住地赞叹。

老旧小区改造,与民生福祉相连,与城市文明相系。今年以来,邢台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围绕安全管理、居住功能提升、环境治理和后续管理等4个方面32项改造内容,公开征求意见,坚持小区“改不改、怎么改”由居民说了算。结合征求意愿情况,邢台市制定“一区一案”,精准确定改造内容,确保所改内容满足群众需求,并与创城相结合,通过拆除违建、修缮路面、施划停车位、雨污管道分流、梳理飞线等一系列措施,使老旧小区环境得到较大提升。  

据了解,公交小区临近小区门口的2号楼建成最早,已有30余年。楼前小房的用电来源就靠每户从自家窗口接下来的电线。一条条电线“飞泻”而下,在单元楼与小房之间的空中纠缠成了“蛛网”,既不美观,也不安全。

今年5月底,经过集中治理,电线统一入管。如今一眼望去,楼前白色电线管道整齐排布,秩序井然。小区居民纷纷表示,这次飞线整治后,楼前的环境变好了,大家也住得更舒心、放心。

集中拆违,还居民更多生活空间。在邢台市西门里办事处造纸厂小区里,一位小朋友正在宽阔的通道上骑自行车“撒欢儿”。过去,在这个建成已有20多年的小区里,居民楼被违建小房“包围”,道路变窄,两栋居民楼之间的通道不到4米宽。拆违后,两栋楼间最宽处有近14米,还铺上了统一的地砖。

“我们小区变化很大,过去,哪里会有这么宽敞的路可走。”造纸厂小区居民说,如今,小区安装上了新大门,设置了门禁,路也变宽了,大家住得更安心了。

邢台市在推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一直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区综合整治紧密结合,步调一致,同频共振。针对小区内私搭乱建、毁绿种地、环境脏乱差等难点重点问题,坚持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应治尽治的原则,结合“住宅小区违章建筑拆迁清零”行动,全面开展整治。截至8月底,已拆除市区住宅小区摸排出的私搭乱建946处、面积17955.5平方米,通过拆迁清零达到改造、改善同步推进的效果。 

与此同时,邢台市还集中修整路面、改造地下管网,打造宜居家园。西关社区顺德北小区建成已有20多年,小区里污水管道、道路、雨水管等都已老化,居民生活深受影响。今年,该小区与同社区的顺德南小区、西门里小区一起被纳入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迎来了华丽转身。目前,施工中的小区面貌正在逐步改变。新铺好的柏油路面、粉刷一新的楼梯墙面、新安装的雨水管,处处透着一股活力。

“我们的地下管网实现了雨污分离。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小区积水、污水管道堵塞了。”小区居民不停感叹改造带来的各种变化。楼顶新铺好了防水层,楼道新安装了声控灯,天空飞线正在治理,“小区变化会很大,改造以后,真的是又好看,又好住。”

截至目前,邢台市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进行天空飞线治理的小区有163个,改造地下管网的小区有155个,修整路面的小区有150个。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