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碑店:协同竞进再塑“新城”

2020年09月07日08:2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高碑店:协同竞进再塑“新城”

发展日新月异,京南新城正在崛起。图为京港澳高速在高碑店穿城而过。河北日报通讯员 罗大庆摄

北临首都,南接雄安,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区位得天独厚育新机;动力澎湃,蓬勃发展,昔日燕南赵北新城县,今朝协同竞进开新局。

近年来,高碑店以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目标,建设宜居宜业城市,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建筑产业,建设现代商贸物流基地集群,推动产业“长高”“变壮”、城市变绿变美——

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国际绿色建筑产业基地、京津冀城市生活智慧港……一个个非首都功能产业承接园区顺势而起;先后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先进文化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省“十佳”洁净城市,荣获省人居环境进步奖;2019年,在全省县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测评结果中排名第12位,在保定市排名第1位。

做强疏解承接平台,建设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

夜幕褪去,晨曦初露。高碑店市区北部的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内,满载瓜果蔬菜的大货车频繁进出,商户们忙着分拣、包装、出货。

“这里不仅交通便利,配有充足的库房和车位,还有非常到位的市场运维。”几个月前,商户刘宝峰从北京迁到这里,每天为京津冀各大商超供应的进口水果超过7000多箱,日营业额比之前增至6倍多,成为河北新发地“水果大王”。

在刘宝峰看来,正是高碑店的地利优势,让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也让他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同频共振。

高碑店地处京津冀协同发展黄金三角区,北京-雄安连线中心,区位优势极为显著;乘高铁约30分钟可达北京西站,40分钟能到正定国际机场,距大兴国际机场仅77公里,高铁、高速、国道四通八达,交通极为便利。

“既要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也要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高碑店市委书记侯晓平说,坐拥地利之便,从2014年开始,高碑店着力构建联通全球、面向全国、服务京津的现代商贸物流服务网络,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

2015年10月,我省首个投运的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在高碑店正式开门迎客。

泰国的榴莲、美国的蓝莓,海南的香蕉、内蒙古的土豆……每天,来自五洲四海、大江南北的农产品齐聚在高碑店,再中转发往京津、辐射华北。

5年来,物流园已建成面积达160万平方米,签约商户9000多户,经营品类多达330种,间接疏解外来在京人口2万人。2019年,市场交易量达896万吨,交易额452亿元,为京津冀地区体量最大、品类最多、功能最全的综合性市场。

在物流园带动下,高碑店承接京津疏解外迁的节奏越来越快,商贸物流日益繁荣,节点城市作用愈发凸显——

汇通公路港物流园A区招商运营、华北最大的五金机电批发市场京开市场、河北新发地花卉博览园、北方最大茶叶交易市场等相继落地营业;安博、普洛斯、中农批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纷纷入驻。2019年,全市现代商贸物流主营收入突破70亿元。

“这里各项条件都很好,配套成熟,在一站式采购上占优势。”8月15日,来自于京津冀地区的300余位客商齐聚高碑店,在河北新发地智慧冷链物流园项目建设现场表达出强烈的入驻意向。

智慧冷链物流园在建的50万吨的超大体量冷库,进一步升级了高碑店信息化、智慧化冷链基础设施水平,建成后将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冷链物流集群,成为保障京津冀农产品稳定供应的“城市大冰箱”。

产业水平在升级,承载规模也在持续扩大。

在高碑店东部的双辛产业园区,京津冀城市生活智慧港项目一期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火热施工景象。施工进度最快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将在2022年投产运营。届时,高碑店东部将再崛起一处现代商贸物流新高地,与主城区联动发展,形成东西“双核”。

借力协同创新资源,打造中国绿色建筑之都

8月17日,走进奥润顺达集团节能门窗产业基地,只见生产车间井然有序,一片繁忙,一樘樘制作精密的被动房中空玻璃节能窗户从智能生产线上依次下线。

“之前我们基本凭经验制作门窗,一樘窗户下线后,它的优缺点只能通过应用才能得到证实,改进和完善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奥润顺达技术总监范振发说,借力京津冀协同创新资源,2014年,他们组建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为首席科学家的研发团队,建立了院士工作站,研发生产开始发生根本性改变:新产品开模建模后,精度可达0.02毫米,只有头发丝的五分之一。

“协同创新结出累累硕果。”奥润顺达总裁倪海琼说,近年来,集团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建筑研究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10余所著名科研机构、高校的合作越发紧密,组建起多达580人的国内外一流研发队伍。被动门窗、智能遮阳、环境一体机等一系列绿色建筑产业链核心产品先后研发上市,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系统集成商。

从名不见经传小作坊,到国际最先进的一流企业,奥润顺达浓缩了高碑店市绿色建筑产业从粗到精、从弱到强的变迁。

国家建筑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绿色建筑节能科技中心、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站在奥润顺达办公楼眺望,只见一个个国家级创新中心相继落成、一排排现代化厂房鳞次栉比,在东部城区铺展开来。

“承接上下游产业链转移,完善提升产业链条,支持产业龙头做大做强,打造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条产业集群,打造中国绿色建筑之都。”高碑店市发改局副局长赵伟宁介绍说,该市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配套建设等历史性机遇,建立了多个企业创新微中心。

切割、钢化、夹层、磨边、彩釉……位于高碑店经济开发区的赋腾河北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万多平方米的厂房内格外繁忙。

“我们将研发和生产全部转了过来,现已有3项发明专利和15项实用新型专利。”副总经理杨励潮说,赋腾原是在北京昌平发展多年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迁至高碑店,其具有的LOW-E节能玻璃、智能调光玻璃等全系列产品研发生产能力,延长、补强了当地高端节能玻璃制造产业链条。

随着京津等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相继进驻,本地企业加快发展培育,绿色节能建筑全产业链正在高碑店蓬勃发展。目前,该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关企业已有25家,规模以上企业10家,2019年产值达42亿元。

如今,从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到G20峰会场馆、科威特王宫,“高碑店造”绿色建筑产品遍布国内外,为3000多项国内外工程和数万个零售项目提供节能门窗总量超过3000万平方米。

2019年10月,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走进中国高碑店,给该市的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踩了一脚油门。

在城区东北部,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国际绿色建筑总部基地大楼雏形初显,明年7月将全面投产运营。届时,世界技术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将在高碑店跃然而起。

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京南休闲旅游度假区

盛夏时节,燕赵公园内却是一片清凉,浓浓林荫处,游人三五成群,尽享绿意。几只水鸟忽从150亩的湖面掠起,留下阵阵涟漪。

“推门就见绿,四季都有景!”2018年10月,燕赵公园建成开放后,市民赵斌特意在附近买了房,闲暇时间转一转成了他的生活习惯。可3年前,这里还是一处杂草丛生的废弃砖窑厂,高碑店市投入6.5亿元,变废为宝将其建成京南保北最大的综合性公园。

“让城市更宜居宜业,既是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民生诉求。”高碑店把塑造良好环境、对接服务北京作为城市发展定位,着眼缩小与首都和雄安新区之间的梯度差距。

建成省内最大的县级城市广场、首家县级四星级植物公园、紫泉河公园和多处街心游园、口袋公园……新建增绿、改造补绿、见缝插绿,实施了一批园林绿化工程。截至2019年底,高碑店建设环雄安生态林带1.2万亩,城区绿化覆盖率38.8%,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

修复城市道路、优化城市布局、改造背街小巷……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2017年以来,高碑店在城区范围内进行了大体量的道路修复工程,投资2.4亿元,新建北城路、德诚路、昌盛路等主次干道11条,改造劳人局胡同、结新胡同等34条背街小巷。既打开“主动脉”,也打通“微循环”,主干道呈现园林景观,背街小巷实现路净灯明。

行走在高碑店市区,随处可见不同形态、不同颜色的花海绿植,移步换景,处处风光。城市品质在提高,综合承载力在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地人在此安居乐业。

“城市底蕴足、发展前景好,是个宜居宜业的好地方。”前不久,来自北京的张满仁夫妇终于下定决心,在列车新城小区售楼部交了定金。2018年,他们将企业从北京迁至高碑店,随着公司发展越来越好,他们的心稳了下来,决定在高碑店定居。

城市品质的提档升级,还为缺山少水、文物资源匮乏的高碑店发展休闲旅游打下了基础。

2017年,借举办首届保定市旅发大会之机,高碑店以打造京南休闲旅游度假区为目标,重点实施了世界特产小镇、京南体育小镇、冀康现代农业园、世界门窗小镇、清河湾康养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并串连成线,自成一体。如今,工业游、康养游和休闲游在这个京南平原小城方兴未艾。

驶出京港澳高速高碑店北口,进入宽敞的高速引线,驱车不到5分钟,便进入京南体育小镇停车场。资深攀岩爱好者北京小伙艾明轻车熟路,停车换好衣服,便在一个外形酷似珠穆朗玛峰的巨大白色岩壁上攀爬起来。

“这里有世界最高、赛道最多、体积最大的人工单体攀岩馆,玩起来过瘾!”京南体育小镇先进的训练设施让艾明赞不绝口。如今,前来攀岩游玩的爱好者络绎不绝,每年都达15万人次。

在世界门窗小镇穿越时空,观赏古今中外各式门窗;在世界特产小镇徜徉闲游,一条街吃遍各国美食,新鲜实惠……京南休闲小镇集群每年都吸引京津游客达数百万人,让这个城市越发人气十足、活力四射。

中国国际门窗博览会、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国际被动房大会等一个个国内国际大型展会、赛会纷至沓来,高碑店的城市性格越发“外向”,凝聚来自世界的目光,看竞进小城精彩多多。(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庞伯锋、白月)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