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肥乡区:修通民心路 百姓有“出路”

2020年09月04日17:01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4日电 “以前这个路阴天下雨就没法走,坑洼不平,泥泞难行,路上的积水能没过脚脖子。现在村里把小街巷都硬化了特别好走,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近日,邯郸市肥乡区天台山镇南杜齐村69岁的张香的高兴地说,她家住在街里头,平时出门必经门前的小过道,自从村里把道路硬化后,她的心情非常舒畅,每天都要上街来回走上几趟。

今年以来,肥乡区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载体,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出行难入手,把农村路网及街巷硬化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政府投、社会筹、群众集、协同干,补足农村发展短板、改善群众出行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增进群众的满足感、获得感。

村里主街道硬化翻修。

“这几年,村里主街道都得到硬化翻修,但是村内小街巷硬化率低,不仅影响群众出行,更是人居环境提升的‘绊脚石’。”天台山镇党委书记赵鸿光说,借着全区开展农村路网及街巷硬化集中攻坚行动的东风,该镇倡议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把农村的背街小巷全部硬化,得到全镇群众的大力支持。截至目前,该镇累计投资300余万元,硬化道路559条145418平方米,全镇22个村全部完成小街巷硬化任务。

据赵鸿光介绍,天台山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街巷硬化工程的现场作为检验党员干部作风的战场,广大党员在街巷硬化一线重温入党誓词,22个村的1049名党员带头捐款捐物,在党员的模范带动下,全镇掀起小街巷硬化的热潮。

路修通后百姓的生活更方便。

程建日是该镇东刘家寨村的种植大户,经营着6亩桃园,以前由于道路不便,每到夏秋丰收季,他就发愁桃子运不出去,只能用三马车一趟趟拉到二三十里外的地方卖。遇到连绵阴雨天气只能眼睁睁看着桃子烂在地里。

“今年雨水比较大,原以为出行难,没想到新硬化的街道雨停既干,路面也没有积水,行走特别方便。”程建日说,街巷硬化工程不但把村里村外的道路全部硬化,还把水泥路修到了他家门口。路通了,心顺了,外地的收桃的大车也能进村了。今年,程建日种植的6亩桃子全部卖给了进村收购的罐头厂,足不出户就挣了四、五万元。用他的话说就是“修通了民心路,咱老百姓有‘出路’”。(杨文娟、李运强)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