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蓝朋友”志愿服务队走进百姓心中

2020年09月04日18:10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人民网石家庄9月4日电 “我们单位生产用的主要原料是香油,特别容易招老鼠,所以各个出入口都安装了挡鼠板。消防执法人员告知我们挡鼠板影响安全疏散、不能使用的时候,我们还发愁呢,结果当天下午就帮助我们提出了解决方案,心里很温暖。”廊坊美宝制药有限责任公司责任人李洪伟说道。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指导企业整改,安装挡鼠板。 王子怡摄

“当时我们检查的时候发现安全出口处都安装了挡板,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不利于人员疏散逃生。但是又考虑到单位的实际情况,我们回来翻阅了资料,也进行了集体讨论,为企业制定了安装磁吸式挡鼠板的方案,这样既可以挡老鼠,又能满足消防规范要求。”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参谋张盛楠说道。

据悉,自去年10月起,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成立了“蓝朋友”志愿服务队,主动深入火灾隐患整改有困难、有疑问的企业帮扶指导,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积极帮助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让企业用最少的代价、花最少的钱将隐患消除。同时,对消防安全管理人在日常管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蓝朋友”志愿服务队都会随时答疑解惑,并提出可行性建议。截至目前,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累计为企业上门服务指导130余家次,帮助企业解决消防难题220余处,为企业节约整改资金200余万元。

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开展社会全面宣传。 王子怡摄

今年学生中考期间,“蓝朋友”志愿服务队迎着酷暑,在辖区考点设立“三争一创”便民服务站,为考生和家长们准备了绿豆汤、矿泉水、消防宣传手册和消防纪念品等。“早上看到这群小伙子推车过来,我们没敢过去,哪知道他们主动给我们送来了绿豆汤,还有消防纪念品,这可是我儿子最喜欢的,等他考完试出来看见一定非常高兴。”一位考生家长高兴地说。

“三争一创”便民服务站是“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的重要载体,平时设在廊坊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门口,配备了雨伞、打气筒、饮用水、电动车充电器等物品,方便过往群众免费取用,服务队还设立了流动便民服务站,先后在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等地点开展便民服务活动20余次。除此之外,“蓝朋友”志愿服务队还通过义务清扫、公益宣传、到养老院献爱心等形式开展志愿服务,先后与1名困难老党员、1名孤寡老人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帮扶,通过地摊宣传、社区宣传等形式开展消防宣传40余次。

“三争一创”便民服务站。 王子怡摄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作为同老百姓贴得最紧、联系最紧的消防救援队伍,廊坊开发区“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展现新时代风采,勇当化险为夷的“蹈火者”,做好群众身边的“暖心人”。(周博、何玉洁)

(责编:李哲、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