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48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消除

2020年09月04日09:22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河北省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现场。 付兆飒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4日电 (付兆飒)近岸海域8个国考点位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排查出的48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提前完成了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3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军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河北水环境质量获得持续改善,1-7月,优良水体比例和劣Ⅴ类水体比例均达到“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

在源头防范方面,河北积极推进工业污染治理,督促指导大清河、子牙河、黑龙港及运东等重点流域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加快实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严厉打击各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检查涉水工业企业(点位)7238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涉水环境问题1103个。据赵军介绍说,目前河北省排查出的48条城市黑臭水体全部完成整治,消除比例100%,提前完成了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实现“双过半”,全省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7%。

在确保饮用水安全方面,河北严格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定,全面完成了县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共划定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956个,总面积为12513平方公里;推进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完成石家庄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等13个集中式地表型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封闭隔离设施建设。

此外,为加强重点流域综合治理,河北还组织编制了永定河、白河、衡水湖等重点河流湖库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并制定“一个断面一个方案一张图”,逐一摸清74个国考断面上游各类污染源状况,建立重点污染源和工程项目清单。同时,按照《河北省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情况排名通报和奖惩问责办法(试行)》,每月对月度排名前三、后三的市分别奖、罚资金300万、200万、100万元,对落后地区视情形予以预警通报、约谈限批,倒逼地方政府压实责任。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源头控制、水陆统筹、河海兼顾、流域治理的思路,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态保护。”赵军表示,要强化京津水源地上游、白洋淀等重点区域水环境保护,全力抓好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入海河流和重点海湾污染综合整治、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农村污染治理运维等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确保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关年各项任务目标。

(责编:何雪薇、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