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抗日战争史》出版

2020年08月30日08:49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河北抗日战争史》出版

  在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8月29日,《河北抗日战争史》一书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举行出版座谈会,该书由知识产权出版社出版发行。

  本书系82岁的中国抗战史学会专家组顾问、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谢忠厚所著,共54.9万字。该书重点将河北抗战作为中国抗战与敌后华北抗战的一个典型来研究,作为在抗战中改造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社会、创造新民主主义新社会的一个过程来研究。全书着力从中华民族抗战与未来中国命运的新视角、新高度,依据新的资料,吸纳新的成果,阐明揭示了河北成为全国抗战爆发地的必然性,河北成为敌后华北抗战堡垒和反攻前沿阵地的必然性,日本侵华战争失败的必然性,抗日战争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转折点和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命运的决定力量的必然性。

  参加座谈会的省内外专家认为,《河北抗日战争史》全面、系统地反映了河北14年抗战及对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贡献,全书理论体系完善、基本内容丰富、整体结构厚重,观点鲜明、解析透彻,是一部比较公允、准确,有较高学术性与说服力的史作。(记者周聪聪)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