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生产许可证,护航产品闯市场

2020年08月30日08:42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一张生产许可证,护航产品闯市场

一张生产许可证,护航产品闯市场

——利好政策这样为企业“解渴”

近日,在刚刚投产不久的河北九和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新厂区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公司副总经理董广亚说,这里一条生产线的产能就超过了整个旧厂区,企业迎来了发展良机。

九和橡塑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塑料管材制造民营企业,持有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燃气用埋地聚乙烯管材是公司系列产品之一。公司旧厂区位于威县梨园屯镇王世公村,新厂区位于威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董广亚介绍,九和橡塑公司将有机会参与河北省农村煤改气项目建设,并入围省内一家燃气公司燃气管道采购平台。这对因受疫情冲击,市场、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受到较大影响的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虽然有了走出困境的机会,但九和橡塑公司还有一些现实问题必须解决。

九和橡塑公司生产的聚乙烯管材属于压力管道元件,必须持有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才能生产。在新厂区生产,如果办理新的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会涉及企业主体资格等问题,会给企业今后的生产经营带来困扰。同时,在递交入围燃气管道采购平台资料过程中,九和橡塑公司的产品型式试验报告、定型试验报告、特种设备型式试验证书面临到期,如果不能及时取得新的相关产品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将无法入围该平台,失去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防控形势、特种设备安全特点,出台了包括优化特种设备生产许可换证手续、优化特种设备检验流程等内容在内的“三优化一延长”政策,积极为相关企业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企业发展。

了解到九和橡塑公司面临的困难后,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经过认真审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给企业办理了增项、换发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手续。在新的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上,制造地址在旧厂区基础上增加了新厂区,解决了企业这一难题。

产品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的难题更为棘手。今年4月底,九和橡塑公司委托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做型式试验,但受疫情影响,北京的工作人员无法来现场取样,也就无法按照公司要求的时间出具产品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如果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如期提供新的相关报告和证书,我们就会错失入围采购平台的机会。”董广亚说。

为帮助九和橡塑公司解决难题,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第一时间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汇报并与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积极沟通,最终采取视频监督的方式成功取样,具备了出具产品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的条件。经过合理安排试验进度,最终相关报告和证书如期递交,九和橡塑公司终于进入采购平台,抓住了宝贵机遇。

生产线一侧是聚乙烯颗粒,经过机器加工,十几分钟时间就变身为价值不菲的聚乙烯管材。在新厂区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三条聚乙烯管材生产线正有序运行。“进入采购平台,每年能为我们增加几千万元的销售收入。”董广亚说。

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受益于“三优化一延长”政策,全省已有44家企业通过自我声明承诺免现场评审完成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换证;11家企业完成特种设备行政许可证、核准证延期。此外,完成无损检测人员免试换证1598人次。(记者马彦铭)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