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弃收益五亿元 不搞开发建公园

河北卢龙:为民增绿新建改建街头游园26个

2020年08月29日08:47  来源:河北日报
 
原标题:卢龙为民增绿新建改建街头游园26个

晶莹剔透的小水珠在花瓣上轻轻滚动,红色的透水步道一路弥漫着清新的草木气息……8月25日早上,年过七旬的老人李富强约上三五位老友照常到卢龙县老城元代码头遗址公园散步健身,消暑纳凉。自去年公园建成后,到此休闲娱乐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然而,就在一年前,住在卢龙县老城区的李富强还很难在周边找到一处公园。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卢龙县城空间不断向外拓展,迅速崛起的新城建有高品质的公园和绿地,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老城区绿地捉襟见肘,人们要想去公园休闲健身,只能到几公里地以外的新城。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群众的期盼就是政府工作的方向,我们本着‘拆旧见绿、拆墙透绿、拆违还绿、破硬建绿’的原则,因地制宜建设高品质街边公园。”卢龙县委书记鞠世闻说。

2018年以来,卢龙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为契机,积极回应群众所盼,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标准,加大老城区公园建设,打造多层次的立体绿化空间。

在老城区土地稀少的情况下,选定教场河南侧商业用地、武装部弹药库旧址、县第一招待所危房所在地、妇幼医院旧址,分别建成元代码头遗址公园、伯夷园、叔齐园、亲子园。

“这4处地方或临河、或在县城中心、或紧邻市场,商业开发价值都很大,估算土地出让收入有5亿元。”卢龙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张勇说。

5亿元土地收益意味着啥?“卢龙县全年收入的一半。”张勇说,党委、政府做出这样的决定,是真正的以人为本,增进百姓的绿色福祉,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

在公园建设过程中,卢龙县园林部门“精雕细琢”,选择色彩丰富的植物群落,将多色花草相结合,打造节约长效、观赏性强、高品质的园林景观,高质量还绿于民。

“我们选择了五角枫、金叶榆、紫叶李等观赏树木,栽种月季等多年生花卉,让公园一年四季有不同的色彩。”张勇说,公园建设除坚持美观外,还兼顾实用性,增设了凉亭、座椅、健身器材等亲民设施,为群众游园提供便利。

截至目前,卢龙县新建改建高标准街头游园26个,中心城区形成了“一环、一网、三带、七园、多节点”的绿地系统结构,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8.46%、42.63%和12.87平方米。今年1月,卢龙县获得国家园林县城称号。(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武艺群)

(责编:陈思危、史建中)